您现在的位置:经济新闻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经济新闻
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浙江全省实施
中广网    2008-02-28
    中广网杭州2月28日消息 工商企业年检正在步入质量标准控制时代。经过先期试点,全国首批年检审核员昨天起在湖州长兴县正式持证上岗。这是记者昨日从浙江省工商企业年检创新实务公示会上获知的信息,同时宣布实施的还有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另外,企业数字证书从今年起也将新增年检电子贴花功能,大大方便企业年检。

  企业年检有了质量标准

  以往年检,企业在提交相关材料后就只能坐等工商部门通知,至于年检需经过哪几个环节、目前进度如何并没有准确的了解,可能导致“暗箱操作”等情况的发生。为了规范企业年检程序,提高年检效率,方便企业参加年检,强化年检后续监管,健全市场主体有序退出机制,在首批进行年检审核员试点的湖州长兴县,专门出台了《年检工作规程》。该规程将整个年检工作分为年检准备、申请与递交、受理与审核、催检与核查、年检材料真实性抽查等五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规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长兴县工商局还公开选拔了全国首批工商企业年检审核员,实行持证上岗。

  “通过实行年检审核员制度,一方面可以提高年检办事效率,不需层层过关;另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年检人员的责任心,一旦审核不严出现问题没有地方可推托,审核员肩上担子更重了。”长兴县工商局局长吴骁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实行年检审核员制度后,年检的质量、效率更高,更加透明、便捷,同时杜绝了趁年检之际搭车收费的发生。

  信用好可选择免年检

  企业参加年检是一项法定义务,但对于一些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企业,年检意义主要还是侧重企业基本数据的收集,能够在每年年检时予以免检是很多企业的呼声。为此,浙江省工商局去年在杭州等地试行了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对一部分信用好、经营正常并不涉及重点行业监管、且三年来没有违反工商法规被行政处罚过的企业,在年检时实行免予审查。去年杭州市在试点中,全市共有32228家企业实行了网上申报备案制即通过了年检,占应检内资企业总数的31%,极大地方便了企业。今年,省工商局正式出台《浙江省企业年度检验申报备案制试行办法》,决定在全省推广实施。

  据悉,按照《浙江省企业年度检验申报备案制试行办法》的规定,凡是在浙江省内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各类内、外资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以及其他经营单位均有机会获得年检申报备案资格。工商部门认定申报备案企业的基本条件包括:

  1、在本省各级企业登记机关登记注册,注册资本全额缴齐且已正常开展经营活动。

  2、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中,不含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许可项目。

  3、最近三个年度内无违反工商行政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被行政处罚的记录。

  4、工商企业信用监管等级为A级以上,且年检年度内无股权冻结、司法协助及限制性警示信息。

  点点鼠标获取电子身份证

  相对于传统的年检参检方式来说,工商网站年检系统每周七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参检企业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一个能接上互联网的场所,登录工商服务网站确认身份后,在线办理年检事务,省略了到年检窗口领表、排队等候年检审查的环节,也不会因领表、交表或初审中材料不全、数据不对等原因而多次往返。一般只需要2-3分钟就可以完成年检的全部流程,年检审核情况自动通过手机短信即时反馈给企业经办人。

  从今年开始,浙江省的企业不仅能够在网上进行年检,而且年检复核通过后,在电子执照上将自动生成一个“电子贴花”,代替了老式的手工操作的纸质贴花。电子贴花是“数字证书”进一步开发的新功能,此项功能让企业通过“数字证书”在计算机和网络上证明该企业已通过工商年检,与其他公司洽谈业务、签订合同,无需再复印已年检贴花或盖章的营业执照,而只要运用“数字证书”通过网络将贴花信息传送给对方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