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3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曹文君 通讯员华丽)“你们辛苦了,今天的工作顺利嘛?”晚上9点,杨小生一一问候完之江家园小区门岗的保安人员后,又拿起了进出人口登记簿认真翻阅起来。

  杨小生是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副主任,分管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当下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弹,又赶上春节返乡,守好这一道门是抗疫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环,容不得半点懈怠。

  杨小生正在查看小区监控

  杨小生所在的部门负责转塘街道辖区25个社区,其中农居点12个,商住区40个。“我们这里流动人口多,像之江家园,总住户15711人,其中租客有7428,占了近一半。”杨小生说,为了监督物业做好门岗防疫工作,他和街道其他工作人员白天包干分片区日常检查,晚上抽查,“我们要求物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测温亮码戴口罩,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也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但疫情防控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确实,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人员的大型流动的确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对此,转塘街道吹响党员“集结号”,倡议党员干部“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带头就地过年。

  “现在不聚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圆,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人流高峰不可避免,作为党员带头就地过年义不容辞。”1979年出生的杨小生是湖北浠水人,自1999年入党以来,已经有22年党龄。

  “算一算,我已经4年没回老家了!”说起远在600多公里外的父母,杨小生没了谈工作时的滔滔不绝,采访陷入短暂的沉默。

  “父母已经70多了,本来去年下半年疫情形势好一点就想把他们接过来一起住,老人不肯,说在老家农村待习惯了,出来不适应。今年一定要说服他们,起码来住一段时间,大家见见面,我们子女也能当面孝敬。”杨小生说。

  杨小生(右一)在小区巡查

  其实,杨小生是所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转塘街道进一步完善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突发问题。

  严寒中、疫情下,他们坚守岗位。说起今年的寒潮,杨小生摇摇头:“哪有去年冷,去年白天黑夜都在外面,冻得人手脚都没有知觉了。希望这个年,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