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1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徐艳 柳景春)为前移消费维权关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21日,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和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党委共建签约,并为入驻银泰百货的“孙其刚消费维权”工作室进行揭牌。消费维权工作室入驻商超,第一时间为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

  而恰在前一天,即1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公布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方案提出,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简化消费争议处理程序。尽快明确小额消费纠纷的数额,完善小额消费纠纷司法程序,鼓励小额消费纠纷案件通过进入小额诉讼程序实现快速处理。完善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探索建立维权处理结果消费者反馈评价机制。

  杭州市下城区此举可谓是对这一方案的最迅速响应,其速度来源于此前消费维权工作的扎实开展。近年来,下城区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以党建联盟为平台,共铸放心消费商圈。目前已形成包括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武林银泰和世纪联华(国大店)在内的武林商圈放心消费党建联盟,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方法,帮助结对企业培养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管理和实用人才。

  在重大节庆消费日、店庆及各种促销活动开展期间,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及天水市场监管所严格把关促销方案,实施动态监管,派员驻点活动现场,提前处理消化消费纠纷。同时,完善武林商圈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利用工作微信群、现场指导和个别交流等形式,开展广告、商标、反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等方面业务指导。针对疫情期间的消费实际,完善了消费处理机制,形成涉疫消费问题实行“4小时内反馈处理结果”机制。

  此次“孙其刚消费维权”工作室入驻银泰百货,是此前各商圈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机制的升级。据介绍,孙其刚同志是一名老党员,30年来一直奋斗在消费维权第一线,他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凭借丰富的维权知识以及娴熟的调解技巧,在第一时间抓住消费纠纷的核心问题,精心调解,使不少棘手的消费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据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党建联盟”平台,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职能,探索与工作室相配套的体制机制并进行复制推广,真正把行政、行业和社会维权工作延伸到消费网点,前移消费维权关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