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扶贫助农专区扫码下单。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日电(记者 郭其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下称“走运大会”)1月1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今年走运大会特别在杭州手工艺活态馆门口设立新年走大运·扶贫助农展示专区,集中展示浙江各地市扶贫助农产品以及对口扶贫单位助农产品,旨在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率先推动浙江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助农增收亦是其中应有之义。

  此次扶贫助农展示专区依托走运大会展开。据了解,走运大会基于“走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凝聚力的特殊内涵,在新年之际,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市民游客共同在大运河沿岸以健步“走运”的形式,共同迎接新年到来。当日走运大会现场,扶贫助农展示专区以线下图文展示专区+线上展销形式开展,市民游客现场扫码即可“云消费”助力扶贫。

  据了解,扶贫助农展示专区中包含了浙江26县的各式农特产品。如浙江省妇联对口帮扶的武义县坦洪乡推荐了当地产的龙眼山绿色大米,该大米原料采用高科技育成的优良新品种和无公害有机生产技术加工而成。衢州市则推荐了龙游飞鸡参展,龙游飞鸡远“飞”到1742公里外的四川叙永县,以东西部协作的方式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当日走运大会上,这些农产品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下单。杭州市民徐兴旗多年来住在运河边,每年新年都参加走运大会。今年在“走运”路上看到扶贫助农展示专区后,他扫码下单了大米、茶叶等农特产品。“这些农产品都是我们家里平时需要的,而且政府推荐的品质也有保证。”徐兴旗告诉记者,其实线上扫码比线下展销更方便,以后还可以继续下单。

  在此次扶贫助农展示中,温州海派渔业有限公司展出了其特色产品深海大黄鱼。该公司是温州市平阳县南麂列岛专门从事渔业的企业,有着三十多年海水养殖历史。“三十多年我们一直专注养鱼,在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比较欠缺。”企业总经理林端萍说,此次扶贫助农展示的对接中,主办方在经营管理、打通渠道方面给予他们很多指导和启发。

  
  扶贫助农专区。王刚 摄

  “比如在销售渠道方面,由于岛上信息比较闭塞,多年来我们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当地批发市场和酒店,跟互联网联系比较少。”林端萍说,这次参与扶贫助农展示,不仅打开了南麂列岛产品的销售渠道,更打开了当地渔民的经营思路。

  “专区是农产品推广的一个好平台,通过此次活动牵线搭桥,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扩宽了村民的增收途径。”活动协办方代表,浙江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宣清松表示,2021年,浙江省残联将持续整合汇聚各类社会资源,为脱贫助残的共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浙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新云采的支持指导单位,其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介绍,“‘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是政策性功能和市场化机制跨界融合的创新助农项目,运用生态合作方式,基于云平台经济优势和采购交易大数据,以农产品网上直采直销、居民消费侧推动农业供给侧转型升级,实现消费助农。设立展示专区是该计划积极扩大农商品销量,通过消费联结美好生活和扶贫助农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市民游客走运打卡。王刚 摄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杭州市运河集团除参与主办此次活动外,还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对口帮扶贵州黔东南州。去年11月25日-28日,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就曾率帮扶组赴黔东南州对口扶贫地区开展帮扶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考察当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

  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区域均衡发展、城乡统筹发展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扶贫助农也是全社会应当关注、重视的发展命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端联合多方举办此次活动,亦是希望凝聚更多社会力量。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央新闻单位的地方分支机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一直重视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如疫情期间,针对各地农产品滞销,农民收入下降等实际问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参与发起了“超级推销员”公益项目,邀请地方、部门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及残疾人电商产品等,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据悉,新年走大运·扶贫助农展示专区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市运河集团主办,新云采、网上农博承办,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省妇联、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残联、浙江省侨联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