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传来捷报——常年倾力治水的蒋村街道被评为2020年杭州市“乐水小镇”,是浙江杭州西湖区唯一获此荣誉的镇街。
  近年来,蒋村街道全力守住生态底线,以“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美丽河道创建、河道长效管理等工作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普惠民生,倒逼转型的发展路径。
  如今,蒋村街道已经创建“美丽河道”省级10条、市级1条,实现全域“美丽河湖”,辖区11条河道水质基本保持在Ⅲ类以上,时而飞过的白鹭,更增添了居民的幸福感。蒋村街道将继续全力打好治水“组合拳”,让这片热土更加绿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
  治水迎来“高光时刻”
  “饭后河边荡两圈,日子过得惬意着咧。”家住蒋村花园的曹大爷,每天饭后都会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到河边走走。和曹大爷一样世世代代喝着西溪水繁衍生息的老百姓们,漫步在如今的蒋村,无不感慨万千。
  曾经的蒋村,生产方式以传统农业为主,种菜、畜禽养殖都对河道造成了大量污染,尤其是贴近居民的几条河道,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臭河”。为了重现蒋村人念兹在兹的一汪清水,蒋村人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始了锲而不舍的治水之路。
  2004年,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全面启动,蒋村告别了杂乱、脏差的居住环境,保护和修复了西溪湿地独特的生态系统。
  2014年,蒋村街道大力开展“五水共治”,采用“治河先治岸”的治理模式,将河边菜地、违法建筑、养殖场等污染源全部取缔。
  2018年,蒋村成功创建西湖区首个“污水零直排街道”,辖区172家沿街餐饮店铺已全部安装油水分离装置。
  企业周边河道,特别是“厂中河”“园中河”怎么管,一直是水环境治理中的难题。蒋村街道将辖区内11条河道分段设立责任片区,把“厂中河”“园中河”作为政企协作提升水质和周边环境的重点。双龙港弘德路至崇仁路段长约340米,横穿商业办公综合体——中节能·西溪首座园区。政企协作后,政府负责清淤整治,增强水系的蓄水、输水和排涝能力;园区出资建起游步道、亲水平台和两座透明观景桥,并对河道两岸进行平整造坡,栽种了大批乔木。
  溪沟重现清澈,鱼虾纷纷回归。去年3月,水清、岸绿、景美的蒋村港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讲述了一代代蒋村人的治水故事。
  美丽河道蝶变“幸福河”
  在蒋村河港绿堤旁,成群结队的达人们环河健步走、体验皮划艇,享受漫步在“最美绿道”上的悠闲时光。这样的场景,在蒋村街道已是平常。
  蒋村街道依托美丽河道,积极打造3A级景区街道,推动“美丽河道”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让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真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吸引力的城乡绿色发展脉络。
  十字港阅读基地是杭州第一个建在河边的阅读基地。岸边一间管理用房打造成了一个街头微型图书馆,并增设了电子显示屏、电子宣传栏、触摸屏、云屏电子阅读机等智能设备,居民可24小时借阅图书。在微型图书馆的南面,还增设了一座“品”字造型的景观廊架,地面铺装有经典诗句的浮雕,这里会不定期举行国学文化诵读、科普户外学堂、读书义卖集市等文化活动。
  龙舟文化是蒋村的一大特色。街道在合建港岸边设置了“满天装龙舟”下水点和龙舟观赏平台,蒋村的龙舟文化在这条河边被一一展现。街道还打算在五常港文一路至文二路段,设置“龙舟文化”为主题的亲水平台,提升河道的景观。
  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双龙港正在打造以运动、健身、休闲聚会为主旋律的“慢”运动体系,这里将是蒋村人的室外运动“综合体”。蒋村港支河将结合蒋村11个村的风貌历史变迁,向来往蒋村的人展示“寻根文化”。
  蒋村街道在交出生态高分报表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企业来这里安家。目前,已经有76家国家高新企业入驻蒋村街道,一座座文创产业园、高端写字楼鳞次栉比,以前的小渔村,已经成了繁华的蒋村商圈,蒋村城西新中心的高端定位日益凸显。(通讯员 叶歆 朱佳明 记者 毛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