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魏炜 通讯员胡丹运河街道位于杭嘉湖平原中心,因中国大运河而生,是浙江省内唯一以运河命名的街道。该街道地势偏低,水网密布,为水产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水产养殖尾水污染也随之而来。

  近年来,围绕“五水共治”总体部署,紧盯“污水零直排”创建要求,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抓住“关停整治”和“生态发展”两个牛鼻子,大力推进尾水治理工作,全力建设美丽城镇。

  东新村II养殖区涉及生态鳖养殖场(户)7家,养殖面积176.6亩,其中尾水治理设施占地12.5亩。按照“不污染、不增加、不直排”原则,7家养殖场(户)产生的尾水在这里完成生态化处理,达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真正做到尾水进,清水出。


  双桥村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点占地面积31.2亩,服务周边养殖场12家,覆盖养殖面积328.7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运河街道在该点位铺种绿植、平整道路,提升整体环境,俨然成为了一个小花园。该村党委书记沈锋说:“天气好的时候,常有村民来这里散步。”

  作为杭州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试点街道,运河街道通过建造东新村、双桥村这样的集中式尾水治理点,有效破解小散户养殖尾水治理难的问题。近一年来,运河街道多个断面水质明显提升,并通过环境治理、新增公用设施,将治理点变成村民的“小花园”,提升百姓获得感。


  据了解,截至目前,运河街道已建成集中式治理点7个,基本实现街道全域尾水治理全覆盖。保护中国大运河,让流入大运河的水更加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