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魏炜 通讯员虞江晋芳 吴晓飞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是典型的水乡古镇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工商业的兴盛,撤村建居、回迁安置,成了当地的头等民生大事。自2003年首个安置房小区(望月公寓)顺利回迁,三墩镇至今已陆续回迁15个安置房小区,安置村社16个,涉及拆迁户6351户,安置面积约150万平方米。一幢幢舒适宜居的安置房,一个个配套完善的新小区,融入了这座千年古镇的万家灯火。


  据了解,西湖区三墩镇辖区有36个社区、2个行政村、5个社区筹备组,其中撤村建居的社区就有17个。盘子大,涉及人数多,给统筹规划、回迁安置带来了很大难度。位于振华路西北侧的回迁安置房“和安居”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工进入收尾阶段,计划年底前完成1471套安置房交付。

  趁着好天气,不少居民前来踩点新房。只见安置房小区主体建筑线条分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清新素雅,绿化、道路、地下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一应俱全。“这外立面,还有小区配套,一点不输镇上的商品房。”塘河社区居民小杨看着即将入住的新房,充满期待,“就盼着早点分房!”

  此外,不少楼道口,还搭起了钢结构的加装电梯,特别引人注目。“原来,我们这个小区去年6月就要完成回迁的,可因为没有设计电梯,居民觉得出行不便利,回迁意愿不强烈。”小杨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负责安置房建设的西湖城投集团党委班子领衔破难。“当时,项目已完成,电梯加装开挖位置为专业管线集中区域,施工难度大,且因考虑到电梯安装位置及施工工艺,需要对每一台电梯进行逐一核对,做到‘一梯一方案’,同时根据现场开挖情况进行适时调整。”该项目负责人胡洪波介绍说。

  拆除开挖、底坑浇捣、钢结构安装、电梯安装、市政景观绿化修复……直到今年5月底,整个小区97台电梯的加装工作终于完成,这也是西湖区加装电梯体量最大的安置房项目,400余户塘河和双桥居民有望年内拿房。

  “现在我们在建的西湖区安置房面积有239万平方米,其中,三墩镇就达到了181万平方米。”西湖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百姓安心,我们制定了安置房导则及标准,细化入户区、架空层、地坪漆、栏杆扶手等重要部位、节点的设计和做法,所有安置房都实现了全过程项目管理、全覆盖质量管控。”

  随着回迁安置房品质逐年提升,配套日益完善,居民也越来越认可,听说有剩余房源,不少居民主动要求提前安置。今年5月份,在灯彩街卸紫家园一期,100户居民,分属大港桥、荡王头、南阳坝、厚诚桥和厨房斗五个社区,通过抽签提前喜分新房。“本次回迁安置并不在三墩镇年度计划内,是为了解决拆迁群众过渡困难而提前安置。”三墩镇区域建设办主任周承杰说,目前在计划外已完成卸紫家园一期和五幸家园一期190户居民的提前回迁安置。

  居民安居乐业是全面小康的一个检验标准,我们将通过阳光回迁,安置好每一位配合三墩建设发展的村民,做好老集镇的规划改造,带领三墩人民走上幸福小康路。三墩镇党委书记董威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