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6日消息(记者 张国亮 通讯员 汪琴)11月5日晚,“保利文化二十周年·中国爱乐二十周年全国巡演杭州站”专场音乐会在杭州余杭大剧院拉开帷幕。本场音乐会是2020杭州余杭大剧院周年庆演出季的重磅演出,也是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年来规模最大的国内巡演,仅在全国十座城市进行,杭州是第七站。
  据悉,被誉为拉赫玛尼诺夫“最高杰作”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拉开本场音乐会的序幕,青年钢琴演奏家孙佳依担任该作品的钢琴演奏。本场音乐会以俄罗斯浪漫主义作品贯穿始终,与恢宏博大的整体结构、气息绵长的律动线条、素朴凝重的情感蕴藉相得益彰,展现中国爱乐“霸气与温婉、嚣张与内敛并蓄”的演奏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下半场,乐团会在余隆指挥下奏响柴可夫斯基传世歌剧《奥涅金》的选段《大波罗乃兹舞曲》;紧接着,现代派音乐大师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火鸟组曲》组曲接连上演……一首首乐曲相继奏响,借助音乐的桥梁,七段多变绚丽的乐章生动描绘出古老的俄罗斯神话。
  2009年,中国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
  在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杭州余杭大剧院周年庆之际,将为杭州观众呈现出一场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震撼视听盛宴。而演出地——余杭大剧院,隶属于世界500强的央企保利,是保利院线在浙江省具有战略意义的直营剧院。
  据了解,这个杭州城市文化的新地标,一直倡导着“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理念,通过“艺公益”、“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保利艺术大讲堂”等艺术普及,为杭州市民带来了许多精彩演出。余杭保利剧院负责人说:“承担文化央企应有的责任,我们要让剧院以高质量、多样化的演出和惠民活动满足了不同观众的文化需求。”
  在这20年间,中国爱乐乐团完成了大量音乐作品的世界首演、中国首演,数量之多堪称中国乐界的翘楚。中国爱乐乐团始终不渝地以推动、弘扬中国音乐新作品为己任,每个音乐季都安排中国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并坚持向国内外杰出作曲家委约创作。
  据介绍,中国爱乐乐团此次巡演,不仅惠及杭州市古典音乐爱好者,还吸引了周边城市的观众慕名而来。余杭保利剧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保利原创话剧张静初领衔出演·舞台剧《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东野圭吾悬疑舞台剧《回廊亭杀人事件》、音乐剧《春之觉醒》、刘晓庆主演话剧《风华绝代》等精品大戏都将在杭州余杭大剧院一一呈现,让杭州观众过足戏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