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25日消息(记者曹文君)百善孝为先,孝道行天下。10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佳节将至,24日上午,“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杭州富阳渌渚举行,在这里,孝善敬老已经蔚然成风。

  富阳渌渚是南宋大孝子周雄的故里,周雄的孝感事迹千百年来在富阳渌渚广为流传,周雄孝文化节也应运而生,已经形成了“孝子祭、孝子宴”等固定项目。

  重阳佳节之际,富阳渌渚镇还请来了各村老人,点亮老人们的微心愿。有的老人希望有机会穿上军装,有的老人希望可以拥有一个小音箱用来跳舞,78岁的奶奶希望可以穿上美美的婚纱和老伴拍张婚纱照。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老人们的愿望一一实现。

  此外,现场还发布“孝善九则”:孝父母、享晚年;育子女、教有方;家和睦、互关爱;邻里和、相照应;美家园、洁村容;遵法纪、守规矩;行善举、乐公益;崇贤德、传美名;促共治、助发展。“孝善九则”结合农村基层实际,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社会公益三个角度出发,基本涵盖了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同时,现场还举办了五星级孝善家庭颁奖仪式。邀请了杭州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到场,进行现场交流、制作、展示和互动;邀请杭州医生和书法家开展义诊和书法等活动;邀请富阳公益组织开展理发、维修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