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9日消息(记者 范雨婷 通讯员 李佳 陈醒)9月9日全民公益活动日,一大早四十多名志愿者来到了余杭区中建三局建设的菜鸟总部项目区内,为附近的建筑工人们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团队分工精细、覆盖面广,为建筑工人们提供义务理发、推拿按摩、家电维修、雨伞维修、医疗问诊、口腔检查、眼科检查、手机贴膜、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同时还提供预防艾滋病、防诈骗宣传等知识普及。
  志愿者为工人提供按摩推拿服务。(央广网发 陈醒摄)
  来自江苏的建筑工人韩学连说:“这种上门提供服务的活动给我们工人带来了便利,比如义诊活动可以让我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组织。”志愿活动当中最受欢迎的是手机贴膜服务,一上午为200多位工人服务。几乎每个志愿者的摊位前都有络绎不绝的工人前来,志愿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志愿者为工人们手机贴膜。(央广网发 陈醒摄)
  本次志愿者流动“雷锋广场”进工地活动由杭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余杭团区委、中建三局一公司团委主办,余杭街道团工委承办。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毛立靖介绍道,“雷锋广场”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共同发起的大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自2012年4月“雷锋广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来,深受杭城老百姓欢迎,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志愿活动从未间断,从原来的定点服务变为流动服务,走进工地、走进村社,本次活动是走进工地的探索性尝试,同时也是良好的开端,受到广大工人们的欢迎,基于此将进行长效的志愿服务形式。
  志愿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央广网发 陈醒摄)
  在“雷锋广场”志愿活动不远处,还有“工地微笑亭”为工人们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杭州市志愿者协会自2009年启动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项目,做为杭州市常态化志愿服务阵地之一,目前已在全市设立122个志愿服务微笑亭点,先后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工地微笑亭”是由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指导,中建三局一公司团委在项目工地拓展的新的志愿服务阵地。
  工地微笑亭为工人们提供夏季饮品。(央广网发 陈醒摄)
  据介绍,今后,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将继续推动流动“雷锋广场”志愿服务项目,面向更多工地及村社进行开展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更加广泛地传播志愿文化、弘扬志愿精神,带动更多市民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