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的杭州,注定是不平凡的。良渚古城申遗成功,让这座城市更从容地触摸历史;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又让我们更温暖地憧憬未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杭州创新推出健康码、亲清在线,迅速唱响复工复产的“进行曲”。在过去一年里,杭州锚定“头雁”标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战疫情、促发展、兴文化、惠民生,奋力交出了一份打造“重要窗口”的优异答卷。

  8月8日,“共建重要窗口 共享美好生活——2020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萧山机器人博览中心举行。发布会从“战疫情促发展、兴文化传薪火、享幸福创未来”三大维度,盘点了代表过去一年杭州建设发展成就的十大现象、人物、事件、区块,并用点评这种方式,呈现了杭州经济社会各领域奋力共建“重要窗口”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战疫情促发展

  数字之城赋能精准抗疫、基层治理筑起生命防线、天使逆行彰显人间大爱、科学有序复工复产这四大现象,展现了杭州“人本+科技”的市域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杭州的抗疫法宝。

  作为城市大脑的诞生地,面对疫情,杭州充分发挥“数字治理”的长项,健康码护航出行,亲清在线方便企业云上办事。1月25日TR188航班在萧山机场降落,杭州人用科学的态度和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来自新加坡的300名国内外旅客。2月16日G4138次列车驶入杭州东站,迎来了300名贵州务工人员,杭州定制了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免费专列。一次航班、一辆列车,展示了杭州的从容和自信。    

  在这里,人人都是城市英雄。1400个社区(村)严防恪守,织起严密防护网,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一线,“大妈”“小伙”成为战疫生力军。31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里既有全国抗疫英雄李兰娟院士,更多的是平凡岗位上的白衣天使,她们被称作最美逆行者。

  兴文化传薪火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在杭州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之中生长,在百姓的一粥一饭、一言一行中沿袭至今。西湖、良渚、运河,对杭州人来说,既是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城市生活方式的一种象征。自2020年起,杭州人又拥有了两个节日: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在文化的延续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生活、艺术、数字、乡村这些原本并无关联的词语在杭州牵手,推动铜雕传统技艺、畲族三月三民族节庆、运河民俗文化等融入现代生活,焕发出新的生机。

  遗产活化传承文明脉络、传统文化牵手现代表达这两大现象,显然生动演绎了杭州独特的生活文化气息。

  享幸福创未来

  杭州为何能够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关键词就是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建设“重要窗口”的成果,真正体现为全市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幸福城市共享和美家园、网红经济开辟价值蓝海、三生融合绘就水墨画卷、内生活力助推共同致富这四大现象,提炼了杭州为了市民群众的福祉,在改革创新之路上的探索。

  享有公平优质的公共服务,老老少少有所学、有所乐。享有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千岛湖配供水工程让杭城百姓喝上了有点甜的“农夫山泉”。享有创新创业、成就自我的舞台,目前杭州已经汇聚了全国超过80%的电商App以及薇娅等40万名网红主播。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黔东南对口帮扶,体现了杭州先富带后富、共同奔小康的使命担当。(记者 方帅 通讯员 邵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