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黎平县双江镇高求村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下城区委书记刘颖一行,共同见证“山凤凰关爱基金”正式签约成立。下城区人民政府、黎平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约定以“慈善信托+公募基金”方式开展关爱女生教育帮扶行动。

  自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杭州下城与贵州黎平携手同行,紧密协作。2019年底,黎平通过第三方验收,实现了整县减贫摘帽。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下城与黎平通过多项举措,在脱贫攻坚时期跑出“加速度”。

  奖学+助学

  “山凤凰关爱基金”助力山区女生筑梦前行

  2019年初,下城区在帮扶过程中发现,部分边远民族村寨仍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一些女生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

  为此,下城区创新实施了“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利用杭州东恒石油等下城带来的社会捐赠帮扶资金,筛选出12个村寨,对女孩从初中毕业到考入大学实行3000到8000的现金奖励,敲锣打鼓送现金上门,让女孩子升学比出嫁更荣光。

  而此次山凤凰关爱基金成立并发布,旨在让山凤凰关爱计划良性循环可持续运行。截至目前,已筹集爱心基金225万元,并将下城慈善总会500万元公益信托本金交由“慈善信托”专业人员管理,以“她奖学”“她助学”“她未来”“她梦想”为主要内容,将17个定点村寨女生奖学和全县贫困女生助学想结合,全方位推动边远贫困山区飞出更多“金凤凰”。

  滚仕兰是黎平县高求村到目前为止就读高中的唯一女孩,此次获得5000元“山凤凰”关爱基金奖励。她勤奋读书,努力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预计今年山凤凰关爱基金将帮助黎平县200余名边远山区贫困家庭女孩圆了“读书梦”。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表示,接下来,下城区将进一步做强做深做实“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不断转变少数民族村寨“女生读书无用论”的守旧观念,让黎平县边远村寨适龄在读女生实现“高中梦、大学梦”,助推大山里飞出更多“金凤凰”。

  请进来+走出去

  人才保障是关键

  开学在即,位于龙形街道的龙形幼儿园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来自下城的章瑛是这里最忙碌的一员。一年半以前,下城区派遣区内优质幼儿园园长、副园长章瑛在援建幼儿园挂职开展教育帮扶,旨在通过两地教育文化理念的融合和帮扶,在幼儿园运营起步阶段,加强两地扶志扶智领域交流,并通过带动辐射,推动全县学前教育整体快速发展。

  挂任园长的她,一到黎平就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工作之中,既当“设计师”,又是“施工员”“监理员”。

  “平日工作再忙,我也一定要多到黎平的基层走走看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是下城区帮扶医生叶锦霞在帮扶日记里写下的内容。

  在黎平县妇幼保健院挂职的时间里,她积极拓展思路,不仅搭建外宣平台,解决“零宣传”的困境,还针对黎平县439名在册村医大多“半路出家”,争取资金资源,实现了村医培训全覆盖。

  在黎平,还有很多的章瑛和叶锦霞们。挂任黎平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周国江告诉记者,3年来,下城区共选派39名优秀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和多批专家团队来黎挂职帮扶,以多种形式培训黎平培训党政干部、教育、医疗、电商、农业等领域人才5200余人次。

  同时,黎平选派218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赴下城区各个领域开展挂职学习,极大提升了黎平干部和专业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

  产业+就业

  助力扶贫的最佳途径

  江志强是黎平县清江天麻公司的负责人,在东西部协作项目的支持下,该公司联合农户发展天麻种植基地20万㎡,基地遍及10个乡镇40个村,总产值3000万元,带动农户2200多户5600余人,助农增收2000万元。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补齐了天麻产业育种、种植、加工等环节短板,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在黎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的永杨鞋业有限公司,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持的扶贫车间,宽敞明亮的车间,数十台制鞋机整齐排列,在员工们熟练的操作下,一双双新鞋子在他们的手里诞生……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

  清江公司、永扬鞋业只是下城区产业和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3年来,下城区投入黎平县财政帮扶资金已达1.36亿元,实施项目53个,分红收益522.4万元,联结贫困人口7549人。累计组织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地区就业2508人,实现就近就业1883人,培训贫困劳动力2766人。既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又有项目固定分红联结开发公益性岗位。

  线下+线上

  打通“黎货进杭”最后一公里

  黎平翘街旁的生态农业产品展销中心,是一个农特产品综合性平台,汇聚了当地特色生态产品。这是由下城和黎平共同成立的。此举不仅拓宽了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加快了“黎货出山”,还打通了农特产品货源组织、流通环节,形成了“周末赶集”扶贫品牌,积极引领和推动全县农特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线下以销促产辐射周边,线上则通过品牌营销,助“黎货出山”。

  位于黎平城郊的竹水书院被誉为全国首个乡村“网红书院”,吴玉圣正是这个书院的负责人,他一手打造的电商网红“侗家七仙女”享誉全国,也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的大力支持。

  据吴玉圣介绍,他们获得了1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用于开办书院和培训120名网络电商人才,为乡村代言,为乡亲带货。

  通过整合县内线下市场,打通县外线上渠道,黎平香禾糯、茶叶、山茶油、羊肚菌等优质产品纷纷“出山”,已实现销往东部地区1.1亿元。

  据悉,自对口帮扶以来,杭州市、下城区的资金、人才、技术,与黎平自身的资源、生态、劳动力等优势资源相结合。

  自2018年以来,两地20多个部门、11个街镇结对帮扶,实现101所学校、27所医院和118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下城区社会资金、物资、书籍、衣物等1400余万元捐赠汇集黎平,受益贫困人口2万余人。32位东部结对单位或企业的负责人出任深度贫困村“名誉村长”,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村企合作升级版。(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吴正中 柳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