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7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许马尔 何小华)浙江省桐庐县做好“路文章”,助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桐庐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为县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生态承载空间与文化底韵;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又为桐庐全域旅游的崛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势条件与强大推力。

  1931年桐庐严子陵钓台被列为全省17处名胜之一,1934年7月桐庐境内第一条杭兰线公路(即后来的320国道)建成,与此同时,芝厦至旗门底6.24公里通往严子陵钓台的旅游支线也相继建成通车。

  1982年10月,208省道(原16省道)桐庐至阳普段公路开始拓宽改造,为“瑶琳仙境”景区的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杭千高速公路和320国道是桐庐境内两条东西向并行的干线公路,这两条公路把沿途的风景名胜像珠子般串在了一起,为沿途的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桐庐县交通运输部门还以打造美丽公路、景观公路为出发点,将公路沿线的美丽乡村、历史保护重点村落、农家乐与民宿集聚村等人文自然景观连点成线。各具特色的四好农村公路串联起一条条精品旅游线路,为催生“乡村美丽经济”发挥了具大的作用。

  县道徐七线是一条体现畲乡风情魅力的公路。直通大山深处的乡道潘戴线建成通车之后,戴家山自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起了高端民宿、农家乐,每年吸引来自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大批旅客来这里寻胜访古、休闲度假、体验畲家民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