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7日消息(记者魏炜 见习记者 范雨婷 通讯员 石艳华)为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教育部语用司组织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的高校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浙江传媒学院作为浙江省首批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积极参与此次对口帮扶活动,发挥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优势,对口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开展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2020年5月16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开班典礼在“云端”举行。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教师团队与100位来自岷县的幼儿园及中小学参培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开班典礼。浙江传媒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杜晓红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浙江传媒学院将积极承担使命,在浙江省语委、省教育厅的统筹部署下,发挥学校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为岷县教师提供最精准、最专业、最高效的培训课程。教学团队将坚持思想认识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培训目标统一,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浙江传媒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根据此次培训目标设计培训课程,首先,以现代汉语语音系统和普通话测试项目为主要培训内容,对岷县100位普通话水平在二级乙等以下的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进行为期三个月总计60个课时的系统培训,力争改善受训学员语言面貌,提高岷县教师队伍普通话水平。其次,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专业优势,在教师口语表达、科学发声用声方面进行拓展性培训。岷县是“中国诗词之乡”,诗词教育、诗词创作是岷县的特色文化,因此教学团队还增加了“中华经典诵读”这一模块,让朗朗诵读声在岷县传播。

  本次培训的师资队伍全部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共有11位专业教师加入团队,还有11位学生担任志愿者助力教学工作。培训分为“大课”、“小课”两种模式,大课依托“课堂派”教学平台直播讲授,小课运用网络直播软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示范和正音辅导。相信在浙江传媒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教育局共同组织下,两地教师、学员共同努力下,定能使培训对象的普通话水平有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