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6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宋桔丽)“滨朋远至,江成大业”。55日,“杭向未来 滨朋远至 江成大业”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滨江区正式发布了“双创生态”、“安居生态”、“产业生态”和“服务生态”等一系列生态创新举措,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150亿,给予人才贷款授信、打造投贷联动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

  201055日以来,滨江区正式向全球人才发出“征集令”以来,已整十年。十年来,“5050计划”已经成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引才的“金名片”,硕果累累——引进高层次人才2万人,其中诺贝尔奖、图灵奖、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37人,各类人才工程专家 395人,创办人才企业780家,培育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13家,人才企业上市12家。

  会上,滨江与浙商银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人才生态伙伴”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启动“5050金融扶持计划”,加持人才项目发展,未来5年,将投入150亿,给予人才贷款授信、打造投贷联动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一季度,滨江区引进各类人才7577人,新引进“5050计划”项目21个,其中,应届毕业生签约总数占杭州比重达39.04%,较同期上涨了11.53个百分点,居于杭州各城区首位。

  同时,作为“5050计划”的延伸,5050创业金在北航、浙工大、杭电等高校落地,资助在校师生创业孵化项目、高水平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奖励在大学生学科科技竞赛活动中成绩特别突出的师生团队,加速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世界各地的12个孵化器,也正式成为滨江“超级孵化器”其中一员,共同助力国际孵化生态的优化,促进海内外创新创业的梦想落地开花。

  作为送给人才们的“大礼”,此次发布的滨江人才码小程序里,人才e码可常态化直接触达人才。人才e码还打通了5050申报、人才安居、知识产权办理等系统,再造流程,高效服务,为人才创业、生活的痛点、堵点,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最亮眼的是人才码还创新设置了“标签体系”功能,人才可以定义自己的标签,标记自己能提供什么、需要什么,发布“人才圈”,在线寻找合作伙伴,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寻找与合作。

  在人才安居方面,滨江区也有大动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滨江区人才房总量居全市各城区第一,已投入使用房源4500余套,累计向全区500多家企业,共8000多名人才提供人才房。未来三年,滨江人才安居的力度还将加大——在2022年亚运会前,人才房总量翻一番目标,预计届时人才房总量将超过1万套。下一步,滨江重磅推出2个人才房项目,西兴区块物联网小镇人才房项目和浦沿区块智慧医健小镇人才房项目。此外,还将盘活一批社会房源,为人才打造别拘一格的高端人才房。

  会上,滨江区又释放了一波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利好”——滨江将规划建设智慧医健小镇、研究出台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政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健总部经济与创新基地的产业新地标。据悉,56-13日,还将举办“杭向未来滨朋远至 江成大业”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系列活动。着眼于人才生态的要素,每天一个主题,促成人才链、产业链、生态链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