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曹露浩 通讯员韦士钊)“五一”小长假将至,受到首个5天连休和复工复产的影响,管内探亲流、旅游流客流叠加,铁路客流较日常明显升高。为保证旅客出行平安和铁路运输畅通,杭州铁路公安处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全面强化站区治安巡查、安检查危、案件打防、线路防范和安全宣传等措施,严厉打击整治惯性治安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站车秩序维护工作。

  公安处管内的杭州东、杭州、宁波、温州南、金华等大中客站派出所提前对接铁路部门,密切掌握客流变化情况,科学进行警力调配,全天候加大对进出站口、检票口、测温登记通道等关键部位的值守管控力度,督促铁路部门分时段限流通行,在引导旅客有序乘降的同时,最大限度防范治安案事件的发生。

  各派出所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增派警力做好进出站口测温区域的治安秩序维护工作,积极配合铁路客运、卫生防疫人员开展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加快旅客通行速度,避免旅客积压。

  在车站进站口,警方加强安检查危工作盯控,在常态检查的基础上,特别加强对液态物品的检查力度,及时查缉消毒酒精、散装白酒等易燃物品,坚决将各类危险品、违禁品堵在站外车下。同时,督促铁路货场加强货物安检,严格依规开展危险品存放、运输工作,重点关注通过铁路托运大批量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违法犯罪。

  针对“五一”小长假期间管内将增开5.5对列车情况,乘警支队仔细梳理分析管内客流流向,抽调警力加强对南京、合肥、千岛湖等重点方向列车值乘,落实消防检查、治安巡逻、禁烟宣传和防疫宣传等举措,做好列车中途停靠期间站台巡逻,防范因车门口拥挤发生旅客受伤、物品被盗情况。

  结合当前铁路沿线春耕和学校复学实际,各线路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沿线乡镇、村庄、学校,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品、悬挂宣传横幅、抖音发布宣传短视频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爱护铁路线路、自觉遵守与铁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铁路线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