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8日消息(记者王权 谢梦洁 通讯员钟鼎文 张婷婷)杭州市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紧抓防控,多措并举借力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今天,恢复营业的杭州武林商圈龙头企业武林银泰就用上了信息化防疫工具——“健康ETC”和热成像测温系统。

  今天一早,记者去武林银泰体验了一下这一套信息化防疫的“智慧护卫”系统。商场10点开门,门口井然有序地排着队伍。商场入口处就能看到“健康ETC”和热成像设备,入场的顾客依次将手机放置在支架上,由扫描健康码的终端进行扫描,听到设备发出“绿码,请通行”的指示后,向前至热成像系统测量体温,如体温显示正常,则可以进入商场。整个识别、防控的过程均由信息化系统自动完成,无接触、速度快,而且风险低。

  据了解,这套“健康ETC”设备是由杭州联通自主研发完成,今天是首次正式投入使用,具备无接触卡口管理、语音播报、快速精准识别、企事业单位白名单导入、多卡口账户分级管理、数据沉淀可追溯等六大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商场、交通枢纽等大流量场景,实现零接触通行管控及人流分析。

  杭州率先在全国推出健康码后,健康码就成了市民通行的电子凭证。无论企业、社区还是商超、景区,没有健康码便寸步难行。但由于当前市场上尚无快捷识别健康码的产品,仍需人工方式进行识别,就会存在真伪难分、人流排队、接触风险等问题。

  “我们在和社区交流的时候了解到了他们识别绿码、统计人流量的难处,人工操作、手工统计的效率低、风险大,于是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设计开发出了这个产品。”现场的联通工作人员介绍道。产品上线后先在联通公司内部试用,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后今天才面向公众试点运营。未来,还将在火车站、超市等更多场景投入使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杭州联通充分发挥自身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创新产品应用助力政府和社会进行疫情防控,陆续推出了“沃当家”、“智慧门卫”、“空中课堂”、“云直播”等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企业、社区、校园、交通枢纽等场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杭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