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8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王椰萍 周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做好列车防控和旅客、职工健康防护。
  杭州客运段全段职工坚守岗位,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旅客顺利出行,乘务人员们面对疫情纷纷立下军令状,勇敢的扛起了重任。值乘杭州至深圳的D3111次列车长陈丽萍说:“我们没有铜墙铁壁,我们也会害怕,但是铁路职工的这份责任给予我勇气,让我选择留下来,继续守护旅客的旅途。”
  杭州客运段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段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做好应急处置。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按所在地政府要求做好旅客测温工作,加强列车动态卫生保洁,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乘车环境。每趟列车配备疫情防控用品、洗手液、消毒液;成立杭州、宁波两个消毒小组,对每趟管内出库的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杭州客运段还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医护人员乘车服务,以及医疗物资运输,确保驰援队伍及物资按计划抵达武汉。
  同时,杭州客运段还加强了职工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广泛开展健康宣传,向乘务员发放口罩、板蓝根物资,确保职工防护措施到位;对出退乘、异地折返、途中等区段对乘务员进行定点定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对于有确诊病例的值乘列车乘务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居家自我隔离,切实保证职工健康出乘。同时,该段为减少非战斗性减员,尽量避免因交通不畅、地区性封闭管理、异地职工自我隔离等原因造成乘务人员不能正常出乘,想方设法腾空、外租临时待乘点,确保列车的正常运输秩序。值乘杭州至北京的D712次列车乘务员俞玉婷,家在兰溪,家里有公公婆婆,还有两个小孩,由于家里公交停运无法回家,下一趟又要加班,最少要10多天不能见到家人了,她笑着说:“不回去也好,自己是高危人群,也不要给家里和村里带来麻烦,就自我隔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