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9日消息(记者曹露浩 曹文君 魏炜 通讯员孙赫蒲 楼源)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 2020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910万人,同比增长7.1%。其中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93万人,同比增长7.7%;节后预计发送旅客517万人,同比增长5.7%。节前高峰日预计在 118日,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

  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将安排加开旅客列车99对,节前80对,节后92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19对,其中节前14.5对 ,节后15.5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80对,其中节前65.5对,节后76.5对。

  铁路杭州站春运节前客流由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和学生流组成,以务工客流为主,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预计往陕甘宁、河南、湖南、湖北、东北、石太、广西、江西、山东、京津、福建等地从春运开始后启动;安徽地区客流从春运开始2天左右陆续启动,省内及周边客流除夕提前45天启动;杭黄线方向返乡务工客流约春节前2-3天启动。

  铁路杭州站节后输送的主要为旅游、探亲流、来杭中转务工流、出省劳务经商流和返校学生客流。来杭中转务工流的主要去向为省内的杭甬线方向沿线包括甬台温各站、沪昆线的嘉兴、义乌、诸暨、金华及金温线等地和省外的上海、江苏等地区;由于杭州东高铁网络已基本形成,中转客流将有所减少。出省劳务经商客流主要去向为京津、江西、福建、两广、河南、山东等地。

  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扩大候补购票车次范围,将候补购票服务范围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完善系统功能,优化操作流程,缩短候补购票截止时间,实现“一次操作、排队等候”,解决旅客购票“每日关注、频繁登录”的困扰,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候补购票服务体验。

  同时,调整车站自助售取票机布局,在杭州东站候车室东北角增加5台取票机,方便进入候车室的旅客打印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杭州站、杭黄四站出口处增设取票机,为旅客乘车、取报销凭证提供方便。

  并且GD字头列车全面实行电子客票,乘GD字列车出行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办理验证、进出站手续,减少了网购旅客取票排队时间,为旅客乘车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