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7日)傍晚,多位读者给我们报料:安吉县山川乡云上草原、章村镇龙王山、天荒坪镇江南天池等多处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区迎来了立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目前已经积起薄薄一层。此外,临安清凉峰也下雪了。
  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正在保护区值班的工作人员,他说,“雪一直在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安清凉峰从傍晚5点半左右开始下起雨夹雪,已经下了一个多小时了,“现在从窗户看出去,草地上已经积了薄薄的一层。”
  安吉云上草原2019年的初雪,比临安清凉峰的雪还要早半个小时,“五点刚过就开始下雪了。”云上草原景区负责人盛先生说,“我记得去年是12月6日下的第一场雪,今年提早了十来天。”盛先生说,每年云上草原景区因为海拔有1168米,所以下雪都会比山下略早,“今天原本是下雨的,没想到天刚暗下来居然开始飘雪了,雪下得还不小。”
  不到一小时,就已经积了白白的一层,值班的保安还在雪地写下“2019.11.27,云上草原下雪了”的字样。
  临安、安吉山区的雪像是个惊喜。杭州主城区的初雪什么时候下?大概就像初恋一样不可捉摸。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下雪的预报太难了,因为形成雪的温度条件很难把握。就像昨天北京预报初雪一样:周五迎初雪的可能性较大,但不能保证百分百下。
  不过冷空气频繁,12月初,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将气温打压得更低。12月2日开始天气变晴,最低气温也会降至新低,平原地区0-3℃,山区更低。
  根据中央气象台刚刚发布的最新全国入冬进程来看,即将跨过长江。在冷空气的强势“霸屏”下,我国的气温模式从“大起大落”变成了“一蹶不振”。
  截至11月26日,我国北方几乎已经全面入冬,而江南、西南多地也已经开启了入冬进程。预计本月底到下月初,冬季前线将跨过长江,冬季范围将覆盖八成以上国土。
  至于雪,我们可以静静期待一下。(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黄伟芬 通讯员 黄澄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