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红梅忙完老年食堂的改进事项,就马不停蹄去调研社区居民的养老工作,干劲满满。不久前,46岁的她刚告别24年的社工身份,从九堡街道魅力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岗位上,被提拔为九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正式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
  过去,由于年龄、编制等门槛,一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提拔受限。如何打破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树立担当干事的鲜明导向?江干率先探索开展优秀村社书记比选,提振基层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比选前,江干区委组织部对村社书记摸底,先期形成了139名村社书记的信息库。“重一线,不设年龄条件具体门槛。入选干部除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需累计担任江干区村社书记10年及以上、具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承担具体干部选拔的江干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俞洪峰介绍,政治素质贯穿干部考察比选始终,对具有相关反向情形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反向情形包括不担当不作为、“三服务”走过场、不注重家庭家教等十项内容,有两名村社书记的比选资格被取消。
  筛选中,江干区委组织部设置了9大比选程序:如由所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签字,严把入口关;联动区人民法院、公安分局等7家部门层层联审,从源头上防止“带病提拔”;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评委,客观公正考量干部综合素质……考察组还组织比选人员前往丁兰街道皋城村和沿山村,围绕城中村改造提升开展实地调研,近距离考察干部的见识见解和群众情感。
  最终,江干区比选出6名基层干部,其中2名优秀村社书记被提拔进入街道领导班子,4名优秀村社书记纳入专项事业编制管理。这6名干部,都是实干担当的“领头雁”。比如,朱红梅就社区百姓关注的事项,每周推出“热点议事厅”,解决九号港污水治理、废品回收点清退等诸多难题,推动魅力之城小区成为“中国2018幸福小区”;刚被提拔为笕桥街道党工委委员的陈连仁,担任笕桥街道黎明社区书记12年间,放弃两家企业的“老板”身份,坚持将居民的急事难事放首位,为百姓谋幸福……
  有了破格提拔的晋升通道,加快了江干区干部人才的流动,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有了盼头。刚从社工转为事业编的彭埠街道五堡社区党委书记杨云龙说:“晋升通道的拓宽,让我们更加安心扎根基层。我会继续实干担当,不负组织期望。”(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