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记者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上了解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鲜出炉《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贯彻落实“新制造业计划”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443”举措全面落实“新制造业计划”。到2025年,余杭开发区要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平均增长14%。
  据了解,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281家规上工业企业、50多家科技孵化园、200多家小微工业企业、70多个在建项目和已签约项目的负责人参加了“新制造业计划”大会。
  根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余杭开发区要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平均增长14%;拥有规上工业企业50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00家、10亿元以上企业40家、50亿元以上企业8家、100亿元以上3家、制造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4家;实现工业投资135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资65亿元、新引进项目投资60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5%,创建省级及以上研究院50家、市级及以上研发中心300家;上市企业累计达到25家。
  如何保障“新制造业计划”能顺利推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果断提出“443”举措。
  据介绍,“四大”,即要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紧盯大项目、引育大企业。“四度”,则是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资源集约度、两化融合度和产城融合度。“三力”,是着力强化开放力、协同力、营商力。
  与此同时,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成立开发区“新制造业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土地方面,力争到2025年,新增工业用地3000亩,盘活工业用地2000亩、工业厂房200万平方米。资金保障方面,确保每年不少3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确保开发区资金运作健康、稳定、有序。到2025年累计完成政府性投入150亿元,不断提升开发区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