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开幕

2019-09-20 08: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19日在杭州桐庐开幕。本次论坛邀请中国、日本等国家的业界人士,围绕“美好生活”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展会交流、考察座谈等,促进民宿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文创艺术对民宿文化的构建能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李白的“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世外桃源”的向往。近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乡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民宿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进则江湖,退则田园”也是当下许多都市人向往的生活状态。
  此次论坛举办地桐庐,正是浙江美丽乡村的样本地,民宿经济的领先地。“今年民宿论坛的主题是‘美好生活’,就是要唤醒人们对乡村田园的记忆和情怀,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进一步探索民宿产业发展中艺术化打造和审美力提升这一品质进阶、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在致辞中说。
  他介绍,在发展民宿产业上,桐庐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民宿与创意农业、森林康养、影视拍摄等有机结合,不断做深“民宿+”的文章。目前该县共有民宿经营户600余户、床位10000余张,民宿集聚村20余个,特色精品民宿近百家。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7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5%和29.3%。
  “从某种角度而言,透过民宿,我们读懂着乡村,透过乡村,我们读懂着中国。”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看来,当前,随着民宿经济快速发展,产品同质化、文旅融合难等诸多问题也日益凸显,需要提供破题之策。
  此背景下,柴燕菲表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桐庐共同发起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就是希望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民宿经济发展演变,为民宿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借助中新社的国际传播平台优势,展现新时代中国乡村的美丽画卷,向世界讲好民宿故事、中国故事。
  对于如何破题民宿产业发展瓶颈,外交部原副部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在致辞中建议,把发展民宿经济与全面发展山地旅游紧密结合,把发展民宿经济与乡村文化、文创紧密结合,把发展民宿经济与乡村山地旅游国际化紧密结合。
  何亚非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已是全球性议题,是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产物,需要以全球视野的高度,以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积极推动民宿和乡村山地旅游的发展。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日本农协观光地域交流推进室室长齐藤充利,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等业界人士围绕民宿产业与乡村振兴、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之道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当日现场还举行了多项签约仪式,促成一批成果落地。如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与杭州旅居星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桐庐县民宿行业协会和日本福井自然体验交流推进协议会签署民宿文创产品互推合作协议等。
  为更好地宣传桐庐民宿产业特色及好客之道,桐庐民宿卡通形象“童童”也在当天揭晓。
  据悉,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支持。(郭其钰)
编辑: 魏炜

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开幕

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19日在杭州桐庐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