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大艺博馆开馆 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2019-09-09 15:1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9日消息(记者曹露浩)9月8日,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南端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一家艺术史教学博物馆,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方方正正,遵循极简主义风格。浙大艺博馆不仅供浙大师生使用,同时也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据了解,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全馆分为两个功能区:博物馆区与学术区,博物馆区包括展厅、藏品库房、修复展示室、学术报告厅和教育活动区等,是博物馆开展收藏、展览与公共教育的场所展览面积共3500平方米艺博馆的收藏以“中国中心、全球脉络”为原则,藏品将覆盖人类的不同文明、不同时代,主要通过捐献与购买两个渠道获得。

                 

  目前,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书写的《西亭记》残碑,是由香港近墨堂书法研究基金会捐赠,该碑是目前浙江唯一发现的颜真卿的碑。

                 

  据白谦慎介绍,根据复原推测,全碑原高有270多厘米,四面环刻楷书,碑阴上部浅刻有篆字“柳文畅西亭记”,下部刻文字口清晰,点画饱满而有锋棱。不过,碑阳腐蚀严重,字口略浅。“据碑侧末行刻文推测,立碑时间为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首夏(即四月),时值颜真卿出任湖州太守,碑石所刻字体和笔法风格与颜真卿此际书法风貌一致,属颜真卿书风完全成熟阶段作品。”

  此外,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计划在二十年内,建立一个包含人类不同文明代表性作品的教学收藏。

编辑: 曹文君

浙大艺博馆开馆 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9月8日,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南端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一家艺术史教学博物馆,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方方正正,遵循极简主义风格。浙大艺博馆不仅供浙大师生使用,同时也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