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今年全市835个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

2019-08-13 09:46:00来源:杭州日报
  家住杭州和睦坊2幢的王国芳,最近心情特别好:“臭了至少有七八年了,我们小区的管道终于不冒污水了,台风天也是干干净净,真是太好了。”
  王国芳说,这都得益于小区里刚刚完工的“污水零直排”改造项目,让附近的老小区,终于脱离了“污水满溢”的困境。
  记者昨天(8月12日)从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获悉,今年杭州全市计划实施835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目前每个涉及的小区都已动了起来,其中186个小区已提前完工,和睦坊就是其中之一。
  管道畅通了,市民舒心了
  拱墅区和睦弄周边,有三个老小区,分别是和睦坊、戴陈弄和单栋和睦弄62号,这些房子都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距今已有20多年。
  小河社区主任于丽萍说,最让居民们头疼的,不是房子有多旧,而是管道实在太差。“原先的配置,污水管不够粗,老化严重;雨水管不够,大雨排不了水。因为污水下不去,很多居民无奈之下,只能私接管道,接着造成雨污水不分,管道更加堵塞。”
  2012年,于丽萍开始在小河社区工作,从那时起,平均每个月都要接到这几个小区的求助电话,请市政所来人疏通管道。“时间长了,只要一去电话,人家就知道这边肯定又堵了。”
  王国芳说,最严重的一次是,一个周末,又是下雨天,和睦弄口的一个雨水盖被污水顶开,接着生活污水满溢,臭气熏天,市政所只好加班来疏通。
  今年5月,“污水零直排”改造在这边展开,1个月后,工程结束。这里重新铺设了足够宽的雨污管道,让居民的生活彻底改变。“你看,现在连台风天都不漫水了,真是太好了!”王国芳说。
  今年835个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
  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透露,今年杭州市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力争至2021年底,完成2000余个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改造。其中,今年主城区计划完成16个街道、835个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改造,目前已完工186个,进场施工300个,完成方案设计439个。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指以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为基础,以雨污彻底分流和污水规范纳管为核心,基本实现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用户全管理,最终达到无污水直排入河,改善城市的水生态环境。
  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排水科科长吴峥介绍说,今年以来,各区根据“一小区一方案、一楼一方案”要求,分别制定了相关整改建设方案,目前正抓紧组织实施,下一步拟通过在排水检查井内安装液位计及视频监控的方式,对排水情况进行全天候的监控,确保“污水零直排”真正落地。
  让百姓暖心的“红茶议事厅”
  王国芳说,上个月,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完成后,他们几个居民代表给小河社区送了一面锦旗,“一是为了感谢工程给大家带来的生活便利,二是改造过程中,让我们感到了被尊重和关怀。”
  老人说到了社区里有一个叫“红茶议事厅”地方。和睦弄周边小区进行“污水零直排”改造,前前后后大半年,“红茶议事厅”开张了6次,邀请居民一起过去,和施工方、技术专家、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喝着红茶,一起商量,怎样能把项目做得更好。
  在墙壁上铺设立管时,怎样不破坏居民家的雨棚?地下管网实在太多,怎样才能快速准确找到污水管?雨水管直径1.2米会不会不够用?很多工程中的问题,涉及设计、施工、监理等等环节,居民都参与其中,发表意见。
  于丽萍记得,第一次议事是2019年1月23日,30个人参加,之后,第二次,第三次,参加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谈话氛围也越来越好。
  吴峥说,今年以来,市市政设施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和拱墅区城管局市政园林所党支部联合共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走亲连心三服务”落到实处。“红茶议事厅”是一种创新,在推进实事工程的过程中,通过改变民主协商的形式和方法,发动居民一起来化解难题。(记者 任彦)
编辑: 傅炜如

杭州:今年全市835个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

家住杭州和睦坊2幢的王国芳,最近心情特别好:“臭了至少有七八年了,我们小区的管道终于不冒污水了,台风天也是干干净净,真是太好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