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杭州体验“美国课堂” 原汁原味的STEM课程来了

2019-07-18 08:52:00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暑假开始,杭州大部分校园启动“冷清”休整模式。但近日,记者发现,有几所学校的依然每天不气不减,同学们还在校园里“上着课”。 
  说是“上课”,其实大家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儿。原来,这些孩子们正在参加浙江省中小学STEM课程平移项目,这是一项由浙江省和美国印第安纳州多年合作的教育合作和交流活动。今年暑假,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STEM教学,两省州教育厅在杭州市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3所学校中推出中小学STEM课程平移项目,来自印第安纳州的30名中小学教师来到杭州,和中国老师们一起开展了中小学STEM课程。
  将美国课堂平移到浙江省的学校,效果如何?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三所学校之一—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一探究竟。  
  制作过山车模型、建设社区、模拟水污染与水动力,STEM课程中,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同学们需要用两周时间围绕一个主题,自主设计、制作和产出作品。
  这一周已经是平移课程开展的第二周,不同的班级里,同学们面前的作品大多初步成型。大家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全员参与,俨然已是相关方面的“上课”专家。”昨天我们组的过山车不小心坍塌,今天上午已经全部重新‘造’好。”
  “很喜欢美国老师上的课,不会给我们压力。他们会让我们自己思考,从错误中成长。”学校六年级学生马裕涵告诉记者这两周的学习虽然轻松但也收获颇多。
  记者转了一圈下来发现,课程中学生们参与地起劲,美国老师们也很“轻松”。“极少介入教学,给予学生大量的时间自主研究是美国老师课堂的一大特点,”保俶塔实验学校老师徐佳燕每节课都会在教室后面跟着听课“一开始还以为美国老师的教学大纲是缩略版,但后来我们发现一节课就是这些内容。很多时候,老师们只需要在课程开始介绍今天要做的事,接下来就把时间给孩子,进行游戏、思考和探究。”
  据悉,今年的平移教学和往年不同,课程设置中加入了“翻转教学”,即原先听课的中方教师们会与美方教师进行课堂角色互换,上阵教学。
  但出乎老师们的意料,很多同学表示更开心了。“一部分原因是语言障碍,外教教学通过翻译后,很多词语不会传达的很清晰准确,同时同学们也更习惯按照指令去执行任务,当美方老师给予大量自主性,大家反而不知所措。”徐佳燕介绍。
  “比如搭建塔模型前,美方老师不会对原理进行提示或总结,也不会特别拎出提前悟出来的孩子。但我们的老师上课前,就已经非常清楚得写明要求、注意事项等。”听了一周课的汪老师认为两种风格各有特色,"我们的课堂上同学们效率很高,作品呈现也很好;美国老师教育中,节奏会更慢,但能锻炼孩子们独立思考。”
  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表示学到了不少“新招”,“虽然课堂轻松,但老师们非常重视规则意识。上午,孩子们的小组还被临时打乱,组成了新的团队,重新沟通和合作,很有意思。”“在杭州各校进行平移教学活动,主要目的是让老师们看到不同的课堂,从中学习可以借鉴的优点,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辩证思考。”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李一帆)
编辑: 曹露浩

在杭州体验“美国课堂” 原汁原味的STEM课程来了

随着暑假开始,杭州大部分校园启动“冷清”休整模式。但近日,记者发现,有几所学校的依然每天不气不减,同学们还在校园里“上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