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力“新外脑” 余杭“新村民”共商村里大小事

2019-06-12 15:43:00来源:浙江在线

  “青山村美就是家里美!我们要扎根村子,希望能参与到村子规划和产业引进等工作中来。”6月11日下午2点半,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的“青山自然学校”里,青山同心荟会长张海江和坐在对面的青山村委班子表了态。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高兴地接过话:“我们就希望多听听你们的意见!”

  这是一场“特殊”的对话——青山村委和青山同心荟开展的第一次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青山村委班子6名成员和青山同心荟4名成员面对面,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文化公益等议题展开对话。青山同心荟是杭州首个村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会员都是常年工作和生活在青山村的人士。

  黄湖镇目前正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议事过程中,青山同心荟提议实施一个叫“自然好邻居”的项目。“村民垃圾分类做得好、不为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使用有机洗护用品替代化学用品、减少使用塑料袋等,就可以获得绿色积分,再对村民进行绿色评级。”张海江说,他们会在年底对评级高的村民进行奖励,也会将更多客源导流给评级高的村民。“5月份,我们已在部分村民间开展,希望在村委推动下可以在全村开展,也希望村里可以给评级高的村民一种荣誉奖励。”这个项目,得到了青山村委班子的一致认可。“这个项目,村委一定支持。我们要一起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做好,让青山村更加美丽。”俞祖根说。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到农村工作与生活,农村社会阶层的结构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传统乡村治理模式面临挑战。俞祖根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青山村里陆续来了一批志愿扎根乡村的高知群体。“目前有40多人,很多人把这里当做家,都愿意参与到村子建设中来。”今年2月28日,在余杭区委统战部牵头下,青山同心荟成立,该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活动平台。

  在这次议事对话开展之前,青山同心荟的成员们已开始为青山村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大自然保护协会专员的张海江不仅保护着村里的水源地,还为村子引进了两个文旅项目,其中一个野外拓展训练项目已签约;融图书馆设计师主动参与青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相关设计改造之中,还吸引原本在外创业的青年与大学生回乡……

  据悉,青山村和青山同心荟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约2至3个月召开一次,就村子发展问题集中讨论。青山同心荟副会长、融设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幸泽把这样的对话形容为“辩论”:“辩论这个村子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让‘家里’变得更美好。”(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唐中笑 方从予)

  
编辑: 谢梦洁

借力“新外脑” 余杭“新村民”共商村里大小事

这是一场“特殊”的对话——青山村委和青山同心荟开展的第一次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