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笔试在杭开考

2019-06-11 09:32:00来源:浙江日报
  虽然高考已在6月8日落下帷幕,但就在今天,浙江的学霸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巅峰对决”——6月10日起,国内各个高水平大学在浙江省举办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下称“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考试开始了。省内上万名高三考生齐聚杭州,为梦想而战。
  光是10日一天,就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4所名校开考。这些国内顶级名校都是怎样选拔人才的?考生们又有怎样的赶考故事?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蹲守在各个高校的考点外,打探到了最新消息。
  近年来,“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已经成为各大名校的主要招生方式之一,也成为考生进入名校的重要敲门砖。尤其是对于综合素养优秀但高考发挥不佳的考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逆袭”机会。因此,“赶考”成为不少考生这几天的关键词。
  在清华大学杭州考点外,一位杭州第四中学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三位一体”初审主要看的是三门选考科目和外语科目的成绩。他的儿子考了424分,应他要求,一口气报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6所高校的“三位一体”,全部获得笔试资格。可惜,上交大、复旦和浙大的考试时间重合,他们权衡之下,选择了浙大。“儿子高考总分估出来,和去年的浙大录取线差不多。如果能通过浙大‘三位一体’,把握会更大一些。而且我们4门学科分数还是差了口气,要是有430分,就更容易获得名校青睐。”
  “当初儿子报了浙大、复旦、上交大三所学校,都进了笔试。没想到今年笔试时间‘撞车’。我们纠结到今天中午,才决定来考上交大。”在上交大杭州考点外,记者遇到了一位来自宁波的考生妈妈,她告诉记者,跟她一样非常纠结的家长还挺多的,毕竟每一次考试都意味着一丝进名校的希望。
  而每年名校的考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记者了解到,参加清华大学笔试的考生,根据报考专业不同,有的考2门即可,有的要考3门。“数学考1个半小时,35道题;历史考30分钟,20道题。都是不定项选择题,做错不倒扣分,选项正确但不全,给一半分数。”一位来自瑞安新纪元实验学校的考生告诉记者,历史题几乎都是材料题,不少还是文言文的,出自《史记》和顾炎武《日知录》等,主要考查考生的历史素养。这跟选考考查课本知识很不一样,主要得看平时积累。
  浙大的“三位一体”笔试考3个小时,试题有24页,分为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考生根据自己所填报专业要求考试的科目,选择试题来做,都为单项选择。萧山男生小信(化名)告诉记者,英语的词汇量估计需要6000个左右,也就是要有英语六级水平才能完成这些试题。考生们也在考场外回忆起不少题目,例如,“真即是美,美即是真”是谁说的?公元1616年,东西方各有一位伟大的剧作家去世,分别是谁?浙大校歌“国有成均 在浙之滨”里,“成均”的同义词是什么?《离骚》中的“兮”是什么意思?
  上交大理科组的考生小裘说,笔试考了数学和物理一共90道题,难度并不大,但是知识范围涉猎很广,高考考点和非高考考点占比大约为1:1,还考了大气压力、水银柱等初中学过的知识点。文科组的考生小周则参加了语数笔试,其中语文50题、数学45题。语文的文言文和古诗词都涉及了文学常识考察,比如古代车的形制、人的姓氏等等。而阅读理解第一篇是关于儒家和道家的论述文章,要求考生予以分析并写出自己的看法,第二篇则是让考生评价莎士比亚的作品。
  “物理题很有趣,有些类似于生活常识的题目。例如,假设水温和室温一样,有个气泡从水里冒出来,问这个气泡的热量变化。”考生小汪告诉记者,笔试时间为3小时,试题中还有个别全英文题干的选择题。考卷最后一道题考的是染色体加倍。她平时喜欢看生物课本上的英语注释,看到题目就笑了。而复旦的文科类笔试中,历史考查了最早的联邦制国家、后汉书等内容。
  11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笔试也将开考。为了自己的梦想,考生们奔波在路上。(记者 纪驭亚 马悦 见习记者 沈听雨) 
编辑: 傅炜如

名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笔试在杭开考

虽然高考已在6月8日落下帷幕,但就在今天,浙江的学霸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巅峰对决”——6月10日起,国内各个高水平大学在浙江省举办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下称“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考试开始了。省内上万名高三考生齐聚杭州,为梦想而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