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直抵杭州 沙特考察团追访“城市大脑”

2019-04-18 14:49: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一份从香江到钱江的缘分。

  杭州“城市大脑”首次登上重磅国际化展览的舞台,引起国际高度关注,成为展览焦点,杭州也因此成为展会期间在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唯一发言城市。

  4月17日下午,在前方杭州代表团推动下,刚参加完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的沙特利雅得市(RIYADH)代表团一行9人,临时定了机票,从香港千里迢迢来到“城市大脑”的故乡——杭州。

  “杭州如何应用数据?”“这些数据怎样对管理者产生参考意义?”……一下午的时间里,考察团不仅实地学习调研,还与“城市大脑”设计者王坚博士直接对话。

  2020年举办G20峰会 

  沙特求问智慧交通

  4月13日-16日期间,沙特利雅得代表团曾两次到杭州城市大脑展区听取讲解演示,并与杭州代表团及10多家数字经济杭企对话交流,对杭州“城市大脑”的中枢系统和交通应用大为赞赏,提出要来杭州实地考察。在杭州市发改委(市国推办)等部门的安排下,他们在现场又一次感受杭州“城市大脑”的神奇魅力。

  在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交通实时演示屏幕上,考察团成员看到7项“生命指标”——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这些数据实时变化,对可能发生异变、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预警。这就是两天前,刚刚在香港展出的“城市大脑V2.0”。

  随团人员告诉记者,沙特即将在2020年举办G20峰会,因此他们尤其关注智慧交通建设。

  无论是停车场库的自动支付和管理、出入场库的车辆自动识别;还是高速路口、十字路口的车辆管理;甚至通过AI技术对流量进行控制、对车辆违停监控……都是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的官员一行想要进一步沟通了解和探索的。

  对应着每一项数据,杭州市交通局负责人举例介绍城市大脑如何实现从定向管理到定量管理。“假设城区某个路口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传统方式是当事人或者路人打电话报警。但基于‘城市大脑’,可能电话还没拨通,摄像头、红绿灯已经把现场信息即时地回传给了‘大脑’,同时由于事故造成的周边区域多条道路拥堵的信息也实时回传。”

  城市大脑基于接收到的信息,对车祸现场以及周边交通有了全局感知后,对事件进行研判,做出合理的处置策略和警力调度策略,推送给交警,交警再根据“大脑”的推送决定是否出警、几人出警、在哪几个路口疏导交通。

  在沙特驻扎10余年之久的代表团成员之一,国晟和安副总经理郁龙说,杭州的“城市大脑”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已飞速发展。“沙特智慧交通的探索与杭州5年前接近。利雅得市也一直在探索智慧交通。他们收集了大量的数据,但只停留在收集阶段,还没有进行应用。”郁龙说,这也是他们此次想要求解的问题。

  从数据收集到数据分析

  王坚讲述“城市大脑”肌理

  “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能和杭州沟通交流。”对于考察团来说,亲眼目睹“城市大脑”是一个神奇之旅,而与杭州进行交流,是他们终极目的。

  实地考察后,一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正式开启。座谈交流会上,长桌一边是来沙特的9名考察人员,一边是来自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经信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而坐在杭州部门负责人中间的,则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城市大脑不仅是科技创新,也是机制创新,加速了从数据封闭到数据开放的观念转变,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和运营。”王坚用一口流利的英语,阐述着对“城市大脑”的理念。

  “在我们城市有500多万市民、200多万辆的汽车。”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市发展管理委员会战略研究部总监ALGHANNAM, ABDULAZIZ ABDULMOHSEN A抛出了思忖已久的问题,如何能够把这两者都拥有“智慧生活”。

  王坚说,城市最大的资源就是“数据资源”。“城市大脑”利用大数据,将城市里关于人、物、汽车等所有数据采集起来,针对人群习惯和聚集地,重新规划城市资源。

  “互联网和计算技术发展到今天,除了模拟人的智能以外,我们迎来了一次巨大的发展机会,有了万物的互联和海量的数据,能够利用机器的计算能力解决仅靠人的智能解决不了的问题。”

  探讨合作模式

  “城市大脑”将服务利雅得智慧城市建设

  当晚六点半,完成香港城市大脑展示任务的杭州代表团,刚下飞机就直奔会谈室,再次见到了即将离开杭州的沙特客人。

  “我们强烈感受到沙特利雅得方面的建设需求和合作诚意,再次会谈就是希望确认下一步合作路径”。杭州代表团负责人钮健和市经信局车海翔副处长一致表示。

  负责会谈的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的交通管理部总监说,他们希望与杭州开展合作,在利雅得建设一个类似杭州城市大脑的中枢系统。“利雅得即将迎接G20峰会,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利用‘城市大脑’,抓紧建设好利雅得智慧交通和智慧警务两个子系统,以此为基础推进全领域智慧城市建设。”

  晚上9时,沙特客人离开杭州。依依不舍中,双方约定由政府方面继续推动合作,让杭州“城市大脑”和杭州数字经济软硬产品服务于利雅得的智慧城市建设。

  “杭州政府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非常务实高效,我们要力争在沙特建立起第一个国际版的‘城市大脑’,通过国际合作打造杭州数字经济走出去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参与会谈的云栖城市大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申永生说,他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林胜君)

编辑: 曹文君

香港直抵杭州 沙特考察团追访“城市大脑”

杭州“城市大脑”首次登上重磅国际化展览的舞台,引起国际高度关注,成为展览焦点,杭州也因此成为展会期间在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唯一发言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