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海绵城市加大区域化建设 要拿“双百”目标

2019-04-15 16:50:00来源:浙江在线

  经历了年初的连续阴雨,接下来,杭州又将碰上“细如牛毛飘飘洒洒”的春雨,6月份的梅雨季,7-8月的防汛抗台季……防汛排涝无疑成了今年的关键词之一。

  4月15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杭州将继续加大海绵城市建设的区域化推进力度,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推进在建项目“海绵化”全领域建设,开工重点项目100个、完工重点项目100个。

  海绵城市建设中,采用了不少新技术。位于下沙大学城北的晓春城房产项目,在屋顶采用了种植屋面虹吸排水收集系统。

  借助这套系统,当雨水渗入土壤后,经由高分子防护排(蓄)水异型片,流至虹吸排水槽。槽上安装有透气管,使槽内水在空隙、重力作用下汇集到出水口,并通过虹吸效应,吸入观察井后又排入雨水收集系统内,待晴天时便能根据需要对小区内绿化植物进行浇灌,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

  这项技术就把以往的被动排水转变成了主动排水,解决了大型种植顶板容易积水的问题,实现了零坡度、有组织式的排水。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7月正式推行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海绵城市建设模板,对在杭所有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了海绵技术规范,截至去年底,涉及海绵审批的项目就超过500个。

  海绵设计模板的全面推行,不仅从设计环节保证了杭州全市域所有建设项目都将蕴含“海绵基因”,更从质量上对海绵设计进行了全方位把控。

  杭州市海绵办表示,今年杭州还将进一步拓展审批维度,把海绵建设纳入施工图审内容,并引入技术第三方咨询,把控好方案设计、施工图深化、工程实施一系列关键节点,为下一步海绵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移交管理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建立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从理念到方案、到施工、到验收、到管理的全过程闭合管理体系。

  此外,作为防汛排涝的重要通道之一,河道综保工程将整治城市河道38条(含闸站1座),总长41.31公里;完工12条,长11.75公里;新增市区沿河绿道13.59公里。(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 谢梦洁

杭州海绵城市加大区域化建设 要拿“双百”目标

经历了年初的连续阴雨,接下来,杭州又将碰上“细如牛毛飘飘洒洒”的春雨,6月份的梅雨季,7-8月的防汛抗台季……防汛排涝无疑成了今年的关键词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