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助问诊看病 江干开出首个“未来健康屋”

2019-03-26 10:27:00来源:浙江在线
  逛街逛累了,就在商场的“健康小屋”里量一下血压,检测结果会自动传给签约医生,数据一旦出现异常,你会收到签约医生的电话,帮助你诊断病情。3月25日,杭州市江干区首个“未来健康屋”落户天虹购物中心,这样的看病场景未来将成为现实。
  目前,江干拥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有签约医生的居民有23.3万人,医疗资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百姓需求。“平均两到三个社区配备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长时间排队看病是常有的事。”江干区卫健局副局长扈峻峰介绍,基于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考虑,江干今年计划在街道、社区、商场设置14个“未来健康屋”,在3年内建成100个“未来健康屋”,逐步打造“五分钟健康圈”。
  走进“未来健康屋”,只见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屋内,被分为检测区、便民区、急救区三个功能区。在检测区,记者看到了一台血压计和身高仪,居民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按下操作按钮,很快便显示出体重、血压等检测结果。“收集到的病人信息,实时同步到签约医生的智能终端上,帮助医生了解病人身体状况和用药情况。”扈峻峰介绍。
  在便民区,设有一个操作大屏,分为江干健康服务点、健康宣教、家庭医生签约、疾病自测和居家服务五个模块,最值得一提的是疾病自测模块,居民可通过输入发病表现,查询疾病类型和挂号科室,帮助自己更精准地了解疾病类型。
  在急救区,配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者无须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
  据了解,未来江干卫健局还考虑在“未来健康屋”布局智能药柜,一些生活中必备的常用药,24小时都可以在小屋里买到,交付流程与无人便利店类似,省去了在医院挂号缴费的排队过程。(刘健)
编辑: 魏炜

自助问诊看病 江干开出首个“未来健康屋”

3月25日,杭州市江干区首个“未来健康屋”落户天虹购物中心,这样的看病场景未来将成为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