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暖花开 时隔十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再次招生

2019-03-14 10:27:00来源:杭州网
  入春之后,杭州的气温一路高歌:前天最高气温21.8℃,昨天又升至23.1℃,成为杭州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新纪录。可以想得到的是,这个纪录很快就会被轻松打破。
  不过,气温升得这么快,短时间内肯定会有一次回调。这不,今天晚上,天就要变了呢。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傍晚到夜里阴有小雨。明天阴有小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受雨水影响,气温也会下降,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在15-17℃,周末回升至18-20℃,最低气温则在6-9℃间徘徊,早晚温差依然较大。
  被雨水吓怕了的小伙伴们不要慌,这次下雨属于弱降雨过程,太阳马上会回来和我们见面的。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下午起,雨水渐止,周五开始,杭州又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双休日出门踏青或者洗刷刷的计划,可以放心地做起来了。
  有句老话叫“春捂秋冻”,千万不要因为阳光灿烂,就忘了地气还是冷的。我一个同事前几天去看病,医生看到她就吓了一跳:“年轻人啊,这么迫不及待就光着腿了?”潜台词是,难怪要来医院呢……
  杭州的春天平均开始于3月10日,结束在5月19日左右。时间还长着呢,等天气够暖的时候,再清凉上阵不迟。
  时隔十年 “浙江小百花”再次招生
  入春之后,百花也会陆续开放。而在杭州,还有另外一群“小百花”正在开放。
  昨天,一个来自合肥的11岁女孩,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三位老师的面前,来了一场职业面试。“昨晚她考完之后,从原先试一试的态度变成了跟我说特别想考进来。”女孩的妈妈说,家里祖孙三代都喜欢越剧,女儿很有乐感,听个十几遍就能跟着哼唱,小时候去的香港,当时在街边唱越剧,就吸引了很多人,香港人分不太清,就问这是京剧吗?“她立刻说,这是越剧!越剧!”
  这次,听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招生,妈妈立刻带着她从黄梅戏的故乡来到了杭州。原本就是来了解一下,结果小百花的招生考试打动了她:“我觉得小百花的老师们很正式,又很有亲和力,亲自教她唱腔和动作,让孩子跟着做一遍。”
  虽然杭州场的正式考试是3月16日、17日,但这个11岁的女孩能“单独包场”,正是因为她香港身份证的缘故。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营销总监周国清说:“香港对我们来说意义很特别。”1982年,受到香港的演出邀请,第一届小百花得以集结,茅威涛、何赛飞都在其中。巡演归来后,“小百花赴香港演出团”变成了现在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后来的几十年时间里,小百花对外只系统地招生过两次,一次是1995年,一次是2008年。今年2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宣布,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合作的2019级小百花班,正式面向全国招生。
  瞄准“00后” 年龄放宽到小学应届生
  周国清介绍,这次招生在全省共有60多个报名点,其中温州最多,有十几个。“报名人数预计会有一千多,像南通、南京等地的考生,都会选择来杭州。”错过了前期宣传也不要着急,3月16日、17日,考生们可以直接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各个考点报名参加初试,也可以在3月23日到4月7日的双休日,直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办理报考手续。
  看到这次招生的规模,“小百花”前任团长茅威涛的“心病”总算好了。昨晚,茅威涛发朋友圈说,“曾经的杭州零考生现象不复存在”。现任团长刘建宽感慨地表示,虽然跟上一次相比,报名人数不算少,“但跟上世纪90年代四五千人那个架势,还是不能比。”
  “和十年前相比,这届招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年龄再一次放低,从原先的16岁变成了12岁。”这也意味着,越剧传承这一棒,即将由“00后”接过。据了解,这次招生,初试分戏曲演唱、才艺展示、现场模仿三个环节,分别考查学生的戏曲功底、声线、身段、表演能力以及节奏把握能力。随后将在4月20日进行复试面试,4月21日进行复试的文化课考试,按照70%和30%的占比,形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最终这一届,只录取30人。
  下一个何赛飞和夏赛丽 是她们吗?
  考上了怎么办?“一万二”的学费全免。总共六年的学制,相当于普通学生的三年初中+高中,作为定向培养,迎接这群“小小花”的,将是驻场演出和新的越剧剧目等。茅威涛在朋友圈中提到,这些小花们6年后的舞台,其中之一就是曙光路上的越剧场。在规划里,这里开业后,会把新排的《三笑》作为驻场演出。
  上周末,嵊州、舟山、江山三个考点率先开考。陈辉玲、邵雁、赵小珍等原生代“小百花”亲自坐镇越剧故乡嵊州场,已然有不少收获。
  其中一对双胞胎姐妹,各有千秋,分别唱小生和花旦,表演完毕后,大家都赞叹说:“这不就是下一个何赛飞和夏赛丽嘛!”一位红毛衣小女孩一进来就以“身形”服人,图片发出后,许多同行都说“是天生吃这碗饭”的。除了专业能力,这次小百花招考还有没有什么偏好?刘建宽说自己是先看形象,“一定要青春靓丽,要适合戏曲舞台,有些演员看着好看化了戏曲的妆却不一定。”周国清则认为,形体是第一要素,“不强求有戏曲功底,但建议唱民歌,因为这个跟戏曲有相通之处。形体是一定要看的,做个广播体操都可以。”这次招生的负责人陈伊娜说,她喜欢“收”水灵灵的小朋友,“我会看眼睛有没有灵气,有灵气的,哪怕说一句老师好,都是会透露的。”(记者 钱卓君 高华荣)
编辑: 傅炜如

春暖花开 时隔十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再次招生

 入春之后,杭州的气温一路高歌:前天最高气温21.8℃,昨天又升至23.1℃,成为杭州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新纪录。可以想得到的是,这个纪录很快就会被轻松打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