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新增创投机构数量超过北上 这三大方向最热门

2019-01-25 15:56:00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城西的创业者们,喜欢把文一西路称为“10公里的独角兽森林”。从十年前的“建筑稀落”,到如今以阿里巴巴和梦想小镇为中心的创业创新新地标,文一西路见证了杭州创业生态的成长。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杭州人均创业热度高于北京和上海,2017年、2018年两年新增的创投机构数量也超过北上。

  在创业逐渐回归理性的今天,杭州的创业圈如何保持热度、又有怎样的趋势?今天,元璟资本携手鲸准研究院、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发布了《2018杭州创业创新观察》,对杭州创业情况进行了解读。

  新增企业服务公司占比高 社交电商收割红利

  企业服务、文娱传媒和电商是2018年创业的三大热门方向。这一趋势在杭州同样明显。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杭州新增创业公司中,企业服务公司占比遥遥领先,占38%,高于北京和上海的比例。

  从融资情况来看,企业服务同样是“吸金冠军”,医疗健康板块位居第二,文娱传媒也跻身最受资本欢迎的赛道前三名。

  “在渠道和技术变革的推动之下,互联网产业正酝酿着全方位更新,也引起了生产和供应链的深度重构,这为企业服务创业公司带来了新的机会。”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说。他表示,目前,企业服务公司随着前端业务形态的丰富,做出了一系列配合举动,“更多的创业公司开始以提供SaaS系统服务为起点,拓展到产业的上下游。”

  在企业盈利上,2018年,社交电商表现亮眼。深耕电商行业多年的杭州,随着小程序的兴起,萌生了云集、贝店、环球捕手、鲸灵等社交电商创新企业,在这一小风口上收割了第一波红利。

  “社交电商的本质,正是在于通过生产关系的重构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但迅速扩张只是开始,服务用户、长期留存用户的能力,是接下来创新服务的关键点。”刘毅然说。

  杭州创投机构已达1800家 四个创新亮点区域势头足

  《观察》显示,目前注册在杭州本土的创投机构数已经超过1800家,其中VC机构超过500家。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超过35000家投资机构,其中北上深杭的机构占比达到55%。从VC机构的数量上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为全国前四强。

  杭州的创投机构起步较晚,在近两年势头渐起。2017和2018被看作是行业进入调整周期的开始,新成立投资机构明显减少,在这两年里,杭州新增创投机构的数量超过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居第一。

  从杭州的创投机构分布上来看,文一西路、文三路、九堡和滨江聚集了大量人才与资本,围绕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易等大公司生态的积累,以浙大、浙商、大公司创业和海归人才“新四军”为推动力,杭州创业地图的四个创新亮点区域越发明显。(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编辑: 曹文君

杭州新增创投机构数量超过北上 这三大方向最热门

杭州城西的创业者们,喜欢把文一西路称为“10公里的独角兽森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