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杭65个薄弱村当了“包租公”

2019-01-11 17:2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月11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王竞翊)薄弱村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造血”式脱薄?1月11日,余杭区举行村级集体经济集中消薄项目签约仪式,通过留用地指标换房产的模式带领薄弱村走出发展困境。

                            

  据悉,径山镇前溪村、仁和街道渔公桥村等65个薄弱村与余杭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这65个薄弱村将利用村级留用地指标置换五常西溪北苑空置房源,置换后的房产统一交由余杭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为持有,并负责管理运营,借此盘活薄弱村的现有资产。

                            

                                                                    黄湖镇青山村

  据统计,65个村共拿出288亩留用地指标,置换房产面积57567平方米、合计406套房屋,从2019年开始收取租金。预计全年65个村能收到出租金2000余万元,届时各村年经营性收入都能达到或超过70万元,进而实现“造血”式脱薄。

                            

                                                                       百丈镇半山村

  近年来,余杭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除此次出台实施《集体经济集中消薄方案》,由余杭区政府统一协调组成一个集体经济发展组团,由各集体经济薄弱村利用各自的村级留用地指标统一置换房产获得出租收益外,还陆续打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系列“组合拳”,从集体经济项目、乡村旅游、留用地开发、存量资源盘活、土地综合整治、金融扶持、转移支付、增长激励、减费退税、“三资”监管等方面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薄弱村的集体经济增幅大都在10%以上。

                            

                                                                       瓶窑镇西安寺村

  据了解,2018年,余杭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34亿元,经营性收入8.02亿元,村均306万元。但是,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存在不平衡现象,截至2018年底,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70万元的村社区还有70个左右。

  接下来,余杭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途径,以“一镇一街一方案”的模式,通过新建改建创新型用地的工业楼宇、购买商业楼宇,购置农民多高层项目商业、配套房产,开发特许经营、综合体类项目等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村级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按章理事,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打造经济发达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余杭样板”。

编辑: 谢梦洁

余杭65个薄弱村当了“包租公”

薄弱村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造血”式脱薄?1月11日,余杭区举行村级集体经济集中消薄项目签约仪式,通过留用地指标换房产的模式带领薄弱村走出发展困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