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铁路警方查获假火车票897张 五招教你鉴真假

2019-01-11 16:1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月11日消息(记者曹露浩)记者1月11日上午从杭州东站派出所了解到,从1月4日至9日,杭州铁路警方通过网络巡查、票源调查、实地排查等方式,对涉及倒票、假票等相关线索进行排摸核实,寻迹追踪,连续捣毁3个制售假火车票窝点,现场查获假火车票897张,以及用于制造假火车票的电脑5台和打印机2台等作案工具。

  

  查获假票

  据了解,为了确保2019年铁路春运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铁路运输秩序,杭州铁路警方从2018年12月6日起至2019年春运结束,在全处组织开展为期9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重点打击倒卖车票、制售假火车票等违法犯罪活动。

  

  半成品假票

  “假的票面跟真的票面粗略一看没有太大差异,但是百分之百无法通过闸机。”杭州东站派出所治安副队长孙王华介绍到,假票一般通过网站发布广告信息、微信朋友圈、QQ群等进行销售,买票人向贩卖团伙提供个人信息,立即可以出票,再通过邮寄或派送的形式寄到旅客手中,假票的票价,到全国各地的任意城市,基本在50-100元之间。

  

  制作工具

  如何辨别自己买到的火车票的真假?杭州铁路公安处湖州站派出所机动大队队长陶治也给出了详细的识别步骤。

  一是看票面字迹是否清楚,真票字迹清楚工整,而假票票面部分字迹相对模糊;二是触摸车票,真票手感相对比较光滑,而假票是打印的,油墨较多,用手摸会沾上油墨;三是搓一下票面,假票揉搓的印记明显并且很难恢复,而真票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四是借助光线比照,太阳光下或者用手电筒等,真票会出现铁路水印,而假票不会;五是核对,真票每一张火车票编号和条形码不一样,而假票有可能所有车票编号和条形码是一样的,并且真票的编号相对较长,条形码数字更清晰。

  

  真假票对比

  同时,火车票上的二维码也是辨别的途径之一。杭州铁路公安处台州站派出所民警周海涛表示,无论是真假票用支付宝均无法扫出任何信息,但是用微信扫描真的票,可以扫出详细的乘车信息,假票不能扫出任何乘车信息。此外,犯罪分子兜售“真实”二维码,只需增加五块钱,票面的二维码就能扫出信息,但是依然无法乘车,因为假票是采取打印的,里面的芯片、二维码都是打印的,统一一个,闸机是无法辨别的,而通过12306网站以及火车站等购买的真票,芯片和二维码,每一张票都是唯一的。

  

  真假车票扫描结果

编辑: 曹文君

杭州铁路警方查获假火车票897张 五招教你鉴真假

记者1月11日上午从杭州东站派出所了解到,从1月4日至9日,杭州铁路警方通过网络巡查、票源调查、实地排查等方式,对涉及倒票、假票等相关线索进行排摸核实,寻迹追踪,连续捣毁3个制售假火车票窝点,现场查获假火车票897张,以及用于制造假火车票的电脑5台和打印机2台等作案工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