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别人又在夸杭州时 她正努力“二次攀登”

2019-01-11 15:00:00来源:浙江在线

  媒体又开始热捧杭州:有的说,杭州人口即将破千万,新兴产业在崛起;有的说,内容型城市的春天来了,杭州的春天也来了……

  这些都是真的。但真相,并非只有一个。

  1月1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在这场谋篇布局2019年工作的大会上,杭州再一次给自己作出了清醒的判断——杭州说,自己正处在城市能级的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应对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

  在场的杭州党员干部认为,杭州市委全会提出的“五个期”,是在纷繁复杂形势下的清醒认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更是体现了决心和意志。变与不变的碰撞中,杭州怎样“二次攀登”?

  五个阶段性特征 判断何来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因素。

  确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和深化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早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杭州把建设世界名城当作历史使命,就必然要置身我国我省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去审视。

  一个城市能级的蝶变期、一个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一个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一个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一个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杭州把自己的坐标,概括为五个方面阶段性特征。这个概括准确吗?数据和形势更能说明问题。

  现在跟过去比。杭州决定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时,曾作出预测:2018年数字经济线上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1万亿元。如今,这个数字已成功实现。但光鲜之下,需要注意到,前几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都超过了20%,去年下降到了15%,杭州数字经济已有爆发式增长回归常态化增长的迹象。

  自身跟他城比。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017年杭州以2800多家遥遥领先全省,但深圳有1.1万家、广州有8000多家;论首位度,在26个省会城市中,杭州排名仅第16位;论科研机构数量,杭州不仅落后于北上广深,与成都、武汉等同体量城市相比也有差距。

  由此可见,五个方面阶段性特征,是杭州发展到如今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客观存在。只不过,有的具体表现与全国全省基本同步,有的杭州先发早发,带有苗头性倾向性。这些阶段性特征充分表明,当前杭州的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感慨,杭州市委全会关于“五个期”的表述,是杭州打开大门,看向国际和国内形势,对自身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精准判断,是底线思维的具体表现。而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也认为,“五个期”表现出不含糊、不犹豫、不拖泥带水,对于区县市来讲,既是动力又是方向,也激发了干劲。

  在场干部,皆有同感。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在你进我退的城市竞合中,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更能在应对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

  不提新口号 不换新跑道

  挑战之下,如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杭州市委全会给出回答:不提新口号、不换新跑道。这一提法最早出现于去年12月初的杭州市委工作务虚会。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认为,杭州突出一张蓝图绘到底,更能让各区县、各部门心无旁骛抓推进、同心聚力抓落实。

  这一张蓝图,就是杭州市委全会重申的“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即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一个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和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

  “干好一一六”的部署,诞生于2018年7月召开的杭州市委四次全会。半年来,杭州所做的工作主要是谋篇布局、开篇破题。周江勇强调,2019年,务必要在“坚定、创造、联动、精准”这四个关键词上下功夫。

  何为“坚定”?就是要明白这张蓝图不是管一两年的,而是管一个时期的。因数字经济而兴的余杭区,已经定标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余杭要继续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并建设中国杭州5G创新园。

  何为“创造”?就是要发扬勇于变革的精神,开动脑筋,提出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建德虽然距离杭州较远,但它看准了一条江。建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杭州与建德之间,有高速、高铁和国道等交通方式,但一条江的联系,对建德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紧紧抓住拥江发展机遇,发展康养产业,能更好地推动建德在更高平台上的高质量发展。

  何为“联动”“精准”?就是既要强化系统思维、用好统筹方法,又要找准方向、撕开口子、带动全局。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商圈,湖滨步行街和武林商圈,通过延安路有机连接,巨大流量很有可能变成新消费的巨大增量。下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城区之间将要唱好“双城记”,更快地将延安路商圈打造成新零售之城的黄金眼。

  “坚定、创造、联动、精准”,在这四大关键词的引导下,杭州给出五个“方法论”:

  聚力改革开放,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聚力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聚力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聚力美好生活,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通过“五个聚力”,杭州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盘棋 齐步走

  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大概是现场数了个数,因为“市委全会报告里,与淳安相关的有十多处,创下了历史之最”。

  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党员干部们,一定注意到了更多变化:统筹土地空间配置、构建“大招商”格局、推进全市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关键落在“统”字上面。杭州正在强化“全市一盘棋”意识,试图解决发展碎片化、工作碎片化、政策碎片化的问题。而这种意识,不仅体现在区域交流合作中,也体现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中。

  在杭州给自己画下的发展蓝图里,不会让任何区县市成为“旁观者”;

  目前,杭州正加大“统”的力度,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加快建设标志性战略大平台。

  东整,就是要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合;南启,就是要全面启动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西优,就是要在优化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管理体制、创新资源、公共服务上取得新进展;北建,就是要高标准推进大城北区块建设;中塑,就是要持续深化西湖综保工程,加快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通过统一谋划各区域产业平台生态,杭州要提高区域经济密度。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当下,杭州也不允许自己成为“局外人”。

  前几天,杭州党政代表团赴黄山考察,所见、所闻、所思出现在了市委全会上:杭州都市圈内,黄山雨污分流建设尚有欠缺;杭州都市圈外,丽水渴求与杭州的牵手,加快建设更优的交通通道……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杭州深入研究在这一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功能和作用。把杭州都市圈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本盘,才能在各领域取得新突破,提升在长三角城市群的战略地位。

  在拥江发展拉开城市格局、带动东西相向而行的谋划里,每一个地方也不会让自己成为“圈外人”。

  临安区委主要负责人现场打趣说,杭州党政代表团考察黄山时,临安的群众急了,“融入杭州都市圈,怎么融到另一个方向去了”。

  其实,几年之后,途经临安,杭黄之间将有一条更快捷的高铁通道杭临绩黄,设计时速350公里。在此之前,临安打出了一个自选动作:今年起,安装ETC的浙A牌小客车从杭州西到临安通行免费,所产生的费用由临安区政府向高速公路业主补偿。临安的“高速免费通行”策略,将慢慢起到“破壁效应”,加快临安融入杭州主城步伐,进一步畅通城西科创大走廊。

  曾经,萧山与杭州之间,隔了一条大江;黄山与杭州之间,少了一条铁轨;余杭与杭州之间,隔了一条高速……如今,这些横亘在杭州与周边区域的墙,都已经拆除或正在拆除。这个慢慢扩大、渐渐强大的整体,将成为杭州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核心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增长极的大舞台。(浙江在线记者 吴雅茗 张留)

编辑: 曹文君

当别人又在夸杭州时 她正努力“二次攀登”

1月1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在这场谋篇布局2019年工作的大会上,杭州再一次给自己作出了清醒的判断——杭州说,自己正处在城市能级的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应对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