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受钢琴的魅力 郎朗杯钢琴大赛即将在杭州举办

2019-01-08 09:5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月7日消息(记者魏炜)悠悠大运河,流淌千年的运河文脉。1月7日,在阴雨绵绵中,2019中国(杭州)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下称“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大兜路运河边举行。本次艺术节以钢琴为媒,将吸引广大音乐爱好者相约浙江,分享艺术节带来的音乐盛宴,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钢琴艺术大餐,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一直以来,浙江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17 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 1.21万亿元,增加值3744.68 亿元,增速达到 15.8%,占 GDP 比重为 7.23%,成为浙江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通过在运河沿岸举办艺术节活动,将有利于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继续发挥运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能够让群众更好地亲近运河、感受运河、品味运河。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文化产业高端人才、项目、资本落户浙江,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本次艺术节将于今年1月至8月在杭州市举办,其中,主体活动为开幕式、郎朗杯钢琴大赛的复赛与决赛、国际钢琴大师课及闭幕式,将于5月5日至11日集中举办。

  此外,还安排了大运河·郎朗国际音乐产业洽谈会、睡前练会琴音乐弹唱会、大运河社区音乐节、聘任郎朗先生为浙江音乐学院名誉教授仪式等相关配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艺术节邀请了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担任艺术总监。郎朗杯钢琴大赛举办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维也纳等国际著名院校的最顶级、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钢琴家、教育家也将受邀来杭州,和郎朗一起组成艺术专家团,为钢琴大赛提供专业指导。

  本次郎朗杯钢琴大赛举办期间,除了钢琴大赛以外,还开设艺术论坛讲座、大师音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音乐会等各类音乐活动,并且全部面向杭州市民开放。

  “艺术节的举办,是杭州继新年音乐会,国际音乐节后,又将诞生一个新的音乐节会,这是2019年杭州文化的一大盛事。必将有利于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资源,通过郎朗先生和钢琴艺术,进一步提高京杭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国际知名度。也必将推动杭州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对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产生积极影响。”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龚志南表示。

  通过艺术节的举办,届时来自全世界的音乐教育领先者与全国优秀音乐人才,将把国内外最顶级的音乐教育理念带到杭州,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一个学习、展示和交流的高端平台,也有力推动浙江、推动杭州的音乐产业发展,有力提升城市文化品牌、扩大城市影响。

编辑: 谢梦洁

感受钢琴的魅力 郎朗杯钢琴大赛即将在杭州举办

据介绍,本次艺术节将于今年1月至8月在杭州市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