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脸识别厕纸机、异味终端监测……杭州萧山公厕用上了“黑科技”

2018-12-16 19:1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通讯员姚晨曦 徐莉) 可循环利用的装配式公厕、能人脸识别的厕纸机、能监控异味的终端机……杭州市萧山区用黑科技助力“如厕”这件民生小事,让曾经最不起眼的公厕,摇身成了市民打卡的“网红地”。
  记者了解到,未来萧山的公厕还将更“智能”。厕所水龙头坏了,保洁把图拍下来,在APP上“一键下单”。叮咚一下,手机另一端的管理人员几乎同时就收到了讯息,同样通过APP派发任务给维修人员。这一切,已经在规划实施中。
  这场变革,正成为萧山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发力点。
  10月刚开放的大浦河公园公厕是萧山首批装配式公厕之一,也是目前萧山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公厕。据了解,它建筑面积100多平方米,从无到有仅仅用了20天,是传统公厕建造时间的三分之一。
  “这些模块都是复合型材料制作,80%以上可循环使用拼装,能节省许多成本。”杭州晨基住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寅耀告诉记者,该厕所的墙板、楼板、屋面板、承重柱等都是直接在工厂生产成形,运往现场进行拼搭。使用这种材料建造厕所,可大量节约人力物力,施工人员也只需要5-6名。
  记者在公厕外面的井盖下,还发现了一条神秘的通道,厕所下面的设计也大有“乾坤”:公厕采用的是“吊脚楼”式外观,卫生间主体从地基悬空上移一段距离,与传统公厕相比,更利于防潮、便于维修。同时考虑将来如果公厕迁址,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吊离、异地重建,实现重复利用。
  以前,公厕里最怕涂鸦,除非重新粉刷,不然很难彻底清除痕迹。“现在不怕了,内墙装饰采用的是防火性能好、耐冲击、超耐候性、颜色多样的陶瓷薄板,更容易保养。”沈寅耀说。
  工期短、不吸水、不蓄臭、环保度高、便于养护……无疑,装配式公厕为城市公厕建造探索出了一条新思路。据了解,按照规划,萧山今年已有99座节能型装配式公厕建成投入使用。
  人脸识别厕纸机、智能管理、新风系统、低位负压除臭……“高科技”的公厕吸引了很多萧山市民,记者见到市民刘先生正在体验“刷脸取纸”。3秒钟后,机器便完成面部识别,出来一段原生纸。为避免公厕用纸浪费,厕纸机具有自动记忆功能,10分钟内,同一张脸不可以二次刷脸取纸。
  萧山区环卫处负责人黄永剑告诉记者:“除男女厕位按2:3比例配置外,我们在公厕里安装了异味终端监测、智能水电表、红外线客流计数器等各种传感器,实时监测各种参数。”为公厕的管理、清洁、维护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记者发现,在公厕内十平方米不到的小房间里,还有另一番“新天地”,微波炉、电视机、智能充电设备、饮水机、空调等各种设备齐全。黄永剑介绍:“这个城管驿站作为公厕的配套设施,专为户外作业人员提供休息场所。”
  据了解,萧山城河公园公厕、育才路生态公厕、金城路东伸公厕、育才路南伸公厕、大浦河公园公厕等5座公厕均新增了爱心驿站。
  据悉,截至目前,萧山城区新建改造67座公厕、农村新建改造729座公厕均已完成,破解“管理难”成为下阶段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萧山区住建局村镇管理处副主任沈康锋说:“我们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起一个云平台,将‘公厕革命’项目中所涉及的设计规划、研发建造、运维服务等相关部门单位都纳入进来,形成一个小型的‘区块链’,打破线下壁垒,携手线上合作。”比如,你正在使用的厕所水龙头坏了,当你在平台上提交维修单的同时,叮咚一下,另一边所有相关的采购、装配、财务等部门也都收到了讯息,既节省了沟通时间,又能做到全程留痕,便于管理操作。
  目前,这些设想已经在规划实施中。该平台建成后,除提供便民服务外,还会作为智能化城市管理的重要环节。它将利用“互联网+”模式形成可视化的城市公厕大数据,让公厕基础情况、用户评价反馈、公厕日常巡检信息、问题反馈跟踪结果等动态数据,帮助各级市容环卫部门实现对城市公厕的合理规划、智能管理及综合调度。
编辑: 魏炜

杭州萧山公厕用上了“黑科技”

杭州市萧山区用黑科技助力“如厕”这件民生小事,让曾经最不起眼的公厕,摇身成了市民打卡的“网红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