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校园云平台系统”捐赠计划启动 首期助力1000家职校

2018-12-04 09:3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2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周曦)“互联网+”怎么跟教学相融合?大数据怎么跟智慧校园相融合?人工智能会否引发新一轮的“课堂革命”?122日至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杭举办。大会启动了“未来校园云平台系统”的捐赠计划,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支付宝将向全国中、高职院校捐赠收费管理云平台及一卡通云平台,助力职教智慧校园建设。

  

  据悉,“未来校园云平台系统”捐赠计划指的是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支付宝和北京汇趣科技有限公司以免费捐建的方式,向全国中、高职院校捐赠1000套软件平台、10000台面部识别/二维码一体消费POS机、80000台二维码/刷卡一体消费POS机,从而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的升级发展。

  

  “我们这次是推岀了首期1000家学校的捐建计划。本次捐建对象主要是具有一定全日制学生规模的中、高职院校,并且优先考虑中西部地区的学校。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在线提交捐建申请表,经审核合格的院校将会得到确认并尽快实施铺装”,北京汇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英鹏告诉记者。

  据崔英鹏介绍,此次捐赠的“未来校园云平台系统”对加速实现职教智慧校园很有帮助。“以这款面部识别一体消费POS机为例,一般的应用场景是校园食堂。如果一个食堂每个人超过18秒的话,这个食堂就会排队,这也是我们传说中的‘18秒’现象。但是有了这台机器,学生用‘刷脸’的方式完成支付大概只需一秒钟的时间,一个食堂可以省15分钟的时间,基本不出现排队的现象,学生们能更快更便捷地吃到中饭”,崔英鹏说。

  

  会上,来自高职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一线企业和各大院校,围绕着教育信息化2.0、智慧校园、人工智能、AI+大数据技术等信息化前沿话题,交流了各自的观点。据悉,《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由教育部印发,《计划》提出要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

  记者了解到,“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

  对此,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文胜表示:“当下,职业教育的转型提升离不开信息化。因此要要引导更多的院校、企业投身载体建设,搭建共建共管共享的平台,共同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奋力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实现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实现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

  除此之外,大会还听取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表彰了2018年度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优秀案例,发布了2019年研究课题信息发布。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 曹露浩

“未来校园云平台系统”捐赠计划启动

12月2日至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杭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