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发布《空天信息技术与应用产业化方案》

2018-11-16 15:25: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16日,2018空天信息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参会者包括国内航天、航空领域的院士等专家,科研机构负责人,领军企业代表等。

  空天信息包含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和无人机等航空航天技术,是一项全球新兴产业。除了召开这样一场大会,杭州当天还发布了《杭州市空天信息技术应用与产业化方案(2019-202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彰显了这座城市发展这一新产业的强烈决心。

  首先,《方案》明确了未来杭州发展空天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支撑:支持组建空天信息技术专家组、构建北斗时空服务平台,支持空天信息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在自主可控的轨道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组建空天信息技术专家组”指聘请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通信、无人机及相关领域应用与产业化专家,组建权威的空天信息技术专家组,建立智库机制等。

  “建设北斗时空公共服务平台”指基于自主时空信息技术,构建安全可控的数字疆域,规范数据的时间和空间标准,打造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体系。

  《方案》透露,空天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将在杭州大力应用于四大领域:平安杭州、畅顺出行、智能交管、生态环保。

  在“平安杭州”领域,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将构建老龄关爱和儿童监护等公共服务系统,提升老幼服务能力;还将合理规划、布局、安装新型摄像头,提高杭州视频监控效能。

  在“畅顺出行”领域,杭州将推动出行工具信息接入北斗时空服务平台、接入城市大脑空天信息处理服务中心,尽快形成海量的数据资源规模,不断创新应用服务模式,有效提高公众出行效率,有效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在“智能交管”领域,杭州将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加强物流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车辆的智能管控,依靠软、硬件技术和管理机制确保车辆实时在线,构建数据应用生态,支持安全预警、消费投诉、线上调价等服务,维护驾、乘人员权益。

  在“生态环保”领域,杭州将综合应用高、中分辨率遥感和无人机对地观测技术,加强北斗时空技术与对地观测技术的组合应用,提升对自然资源的管理能力和对生态的保护能力。

  同时,《方案》还表示杭州将推进核心技术工程、智能硬件工程、数据应用工程、未来发展工程四大产业化工程,卫星导航核心芯片制造,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智能硬件开发,以无人机、小卫星为代表的空天设施生产等,这些都将成为杭州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记者 赵路)

编辑: 曹露浩

杭州发布《空天信息技术与应用产业化方案》

11月16日,2018空天信息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参会者包括国内航天、航空领域的院士等专家,科研机构负责人,领军企业代表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