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鱼有肉,余杭的这个乡村真“鲜”,美食能网购

2018-11-09 12:49:00来源:浙江在线
  美食的擂台已经搭好,在杭州余杭区运河街道,这个周末两天将有一场乡村节庆——“鱼羊节”。

  今年的“鱼羊节”以“品运河味道,赏传统文化”为主题,除了红烧羊肉、生态甲鱼等水乡本土特色菜现烧现尝外,还有杭缎扎染体验、刺绣等非遗活态展示。

  这里的红烧羊肉为什么这么好吃?烧了64年红烧羊肉的老师傅、84岁的张子文说:“一定要在大铁锅里慢慢炖,花上半天功夫,才能炖出一锅好肉。”烧了这么多年,张子文还是坚持用最传统的土办法:用桑柴老根做柴火烧,这样的火头才最旺。然后在土灶头架上大铁锅,慢慢炖,除了各种佐料,最好再来几节本地的青皮甘蔗头,去去膻味。烧制三四个小时后,放点蒜段点缀就可以上桌了。

  除了羊肉,甲鱼也是鱼羊节上的重头戏。作为全省著名的“生态甲鱼之乡”,杭州余杭区运河街道的生态甲鱼养殖面积约8200亩,从事养殖人员500余人,年产值2亿多元。近年来,当地以大运河以北生态农业园建设为重点,以生态化、清洁化、效益化为抓手,扎实推进甲鱼绿色、健康、无公害养殖。

  据了解,当地农民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推动生态甲鱼网络营销,同时加强甲鱼原产地建设,促进养殖户增收。据了解,运河的生态甲鱼发展电商销售模式,目前已实现了顺丰生鲜配送至全国。“双十一”,人们“剁手”淘宝贝的时候,淘上几只甲鱼,饱了口福也帮助当地农民增收。(通讯员 高晓玲 余新研 记者 袁华明)

编辑: 曹露浩

有鱼有肉,余杭的这个乡村真“鲜”,美食能网购

美食的擂台已经搭好,在杭州余杭区运河街道,这个周末两天将有一场乡村节庆——“鱼羊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