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前行40载,萧山整装再出发!

2018-11-09 12:10:00来源:杭报休闲

  2016年,G20峰会的召开让全世界的目光都倾注萧山。同时,萧山作为2022年亚运筹建核心区,机会百年难遇。从“工业萧山”到“国际萧山”,萧山再迎“质变”。“后峰会,前亚运”,备战亚运已成为萧山工作主旋律,全力交出满分的亚运答卷。

  “莲花”已绽,“化蝶”在即

  伫立在钱塘江南岸的“莲花碗”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杭州亚运三馆在建工地旁的一处观景平台上,记者看到了亚运三馆及亚运三村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而在效果图上与“莲花碗”相对的双蝶状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也在加紧动工中。

  据钱江世纪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建民介绍,由于所处地域水体众多,地形复杂,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造型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另一边的综合训练场馆则取意良渚玉琮。

  周建民介绍,场馆自2017年底进场施工以来,建设推进速度非常快,预计年底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2020年底竣工交付。不久后,“亚运三馆”都将慢慢呈现在我们眼前。

  “网红”千年古镇

  2018年6月23日,一场牵动全国粉丝、人气爆棚的比赛,把这个萧山小镇搅得人声鼎沸。伴随着腾讯热门综艺《创造101》的决赛在瓜沥文体中心录制,一大波明星空降瓜沥,瓜沥小城又成“网红”。

  这个与绍兴安昌、钱清地区接壤的千年古镇,以一种全新的形式C位出道。 “瓜沥文体中心”位于瓜沥新区核心地段,2017年8月竣工,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分主体育馆和训练馆,设有观众席位4600座。已经投入使用的瓜沥镇文体中心,也被列入了2022年亚运会比赛场馆。

  在主体育馆,记者见到了另一个搭建好的新舞台,据负责人介绍,上周东方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刚好在此录制。据瓜沥镇镇长介绍,瓜沥颇受各大节目青睐,能抢抓“后峰会、前亚运”等战略机遇,得益于瓜沥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口,它位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一座“天空之城”正在慢慢崛起。  

  中国版“苏黎世湖区”

  “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湘湖用十三年的时间成为了全国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未来湘湖将被打造成为中国版的“苏黎世湖区”。金融小镇、未来智造小镇、湘湖演艺小镇三大特色小镇向世人奉上一个崭新惊艳的新湘湖。

  金融小镇是萧山区委、区政府依托湘湖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休闲度假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特色小镇要求,在钱塘江金融港湾全力打造的金融特色产业集聚区。

  未来智造小镇是依托湘湖、承接滨江、助推萧山,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小镇北接滨江区,南靠闻堰集镇,总规划面积为6.16平方公里。以一心两轴,多廊多片为总体布局,打造以3D产业园为核心,集产、学、研、商、住为一体的开放式小镇。

  湘湖演艺小镇将继续发挥杭州新青年歌舞团龙头带动作用,招引更多上规模的文化产业项目入驻。到2019年底,完成演艺小镇一期产业生态圈建设,引进文创演艺企业90家,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

  “12588”交通大会战

  为备战亚运,萧山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今年是“12588”交通大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之年。

  “12588”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简称“12588”,即建设一个高铁枢纽、两条城市环线、五条轨道线路、八条城市快速路和八条框架性主干路,计划投资2000亿元。

  在12588”交通建设大会战的现场,萧山交通运输局总工李建宏介绍了项目进度,两大环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和杭州城市组团环线进度达到了50%,五条轨道线路已有四条在建设当中,在亚运会之前会全部施工完毕。

  在杭州南站,杭州晟合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焰回答了关于南站何时通车的焦点问题:“目前杭州南站已经具备通车条件了,只等铁路部门的通知了。”

  全力打好环境整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民生实事推进等“硬仗”, 从上到下,萧山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天堂”、和谐发展的“美丽样本”。

编辑: 曹露浩

砥砺前行40载,萧山整装再出发!

2016年,G20峰会的召开让全世界的目光都倾注萧山。同时,萧山作为2022年亚运筹建核心区,机会百年难遇。从“工业萧山”到“国际萧山”,萧山再迎“质变”。“后峰会,前亚运”,备战亚运已成为萧山工作主旋律,全力交出满分的亚运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