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君山引凤栖画城 创新创业在桐庐

2018-11-08 11:15:00来源:浙江日报

  桐庐,蕴含着“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美意,是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灵秀之地。

  桐庐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既要以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越的人文环境引人留人,更要以优良的创业创新环境引人留人。近年来,桐庐以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为信念,聚力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加快构筑杭州西郊人才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好平台 引人才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为学科带头人的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为桐庐抢占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提供智力支撑;

  俞梦孙院士工作站在健康小镇启动,为构建人才与项目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提供新平台,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中科院院士吴祖泽在“双创大会”上签定2100万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资项目,助推桐庐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人才纷至沓来,桐庐更加坚定:人才看重的不仅仅是薪酬待遇,更是干事的舞台、发展的平台。

  围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标,桐庐不断做优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等产业平台,统筹推进健康小镇、智慧安防小镇、微创外科医疗器械小镇、“春江渡口”双创中心等特色平台建设,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聚焦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和文化创意、生产性服务、现代农业等产业,大力引进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激发“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做强一家企业甚至催生一个新兴产业”的链式效应。

  登高望远,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是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必然要求。桐庐在硅谷设立美国桐庐创新中心,还将“招才驿站”的牌子挂到了英国、德国等地,聘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作为“招才大使”。

  去年以来,已吸引了美国四院院士莱诺伊·胡德等3000余名海内外人才前来考察对接,东芝水电设备(杭州)有限公司的外籍专家户田一典还被聘为杭州市外国专家“钱江友谊使者”。

  好政策 育人才

  引才讲究精准发力,育才贵在厚积薄发。

  近年来,桐庐大力开发培育本土人才,在优化人才存量、提升人才质量上狠下功夫——

  面向“名校优生”推出党政储备人才培养工程,这几年,桐庐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招录了26名优秀青年人才,并打造了导师帮带、轮岗交流、基层实训班锻炼等特色培养方案,目前已有10人走向领导岗位。

  挖掘重用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扶持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在广袤的田野,涌现出了“安厨电商”创始人王晓桢、“凤栖玫瑰园”创始人黄伟舜等一批优秀创业人才,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发挥“三通一达”民营快递优秀企业家作用:通过举办快递研修班等形式,促进“政府-产业-智库”三方联动,为人才培育、快递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依托杭州商学院、杭州技师学院等院校:以校企合作、院企合作等模式为本土人才成长提供新载体;深入实施大学生“留桐融桐”计划,让大学生在桐庐扎根成长。其中,来自杭商院的林志辉和汤政超,分别在畲乡莪山创办企业,撒下了创业的种子……

  不仅如此,桐庐还充分发挥企业育才主体作用,企业根据发展方向着力培育紧缺急需人才,根据岗位需求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其中,“康基医疗”组建了超过企业全员1/5的技术质量团队,坚持每年研发经费投入不少于当年销售收入总额的4%。

  来自“桐君堂”的申屠银洪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蒋应成,获得了“杭州工匠”荣誉。在他们身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好机制 用人才

  如今,在桐庐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意识持续增强,在“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上日益达成共识,带头招揽人才、带头当好“店小二”。

  从传统“我有什么、提供什么”向“你要什么、提供什么”的服务理念转变,桐庐精准发力,建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让各类人才在桐庐安居乐业、创新创业。

  在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上,首次开展人才分类认定,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的偏见,将薪酬待遇、企业贡献作为人才评价标准,截至今年10月,认定各类人才763人。其中B类人才4人、C类人才9人、D类(包括视作D类)人才30人、E类(包括视作E类)人才224人、F类人才496人。

  在后勤保障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发放人才精英卡,开通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帮助解决了150多位人才子女的入学问题,让人才留得安心。着力优化人才安居环境,打造“梧桐居”公共空间,经常性组织包饺子、读书会、篮球联谊赛等活动,丰富人才生活,让人才住得开心。成立“君山引凤”人才联谊会,实现人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扩大人才朋友圈,让人才过得顺心。

  在自身建设上,不断提高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加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率先在杭州地区举办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利用周末时间充电,举办人才英语秀,发掘语言专业人才,造浓人才国际化氛围。

  这,是政府有形之手的协同配合。

  “合摩科技”是一家资深的“互联网+人才资源服务”公司,自上半年签约落户迎春商务区以来,项目注册、建设、运营等各项工作不断加速。既能帮助自由职业者解决税务、社保等问题,也能为共享经济平台解决招聘、培训等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企业充分发挥引才育才主体作用,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踊跃参与人才赛事、技术路演、人才推介等活动,可谓如火如荼。

  这,是市场无形之手的比学赶超。

  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同向发力,营造一流人才生态才有强大合力,服务人才、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发展环境才是更具感召力的“软实力”。

  诗乡画城,潇洒桐庐,风景这边独好;人才福地,创新热土,富春自古繁华。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桐庐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延揽四方英才,扬帆起航!(记者 滕晶晶 徐军勇 周超波)

编辑: 曹文君

君山引凤栖画城 创新创业在桐庐

桐庐,蕴含着“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美意,是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灵秀之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