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代共守三尺讲台 杭州教书世家述说70年坚守

2018-09-10 16:50:00来源:浙江在线
  “喂,妈,没困觉啊?个么教师节快到了,侬啊是老教师、老革命了,祝侬教师节快乐!”教师节前,在电话这头,钱军对远在江西的母亲王小妹说道,脸上满是自豪。
  钱军是杭州余杭区东湖街道中心学校的校长,也是家庭中的第三位教师。长大后,他不仅接过老师手中的粉笔教鞭,还继承奶奶和母亲的职业,又在几十年后培养了一名教师女儿。一家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师世家”。
  “世家”,是积淀和传承的代名词。钱军一家四代人辗转三地,从上海到江西再到杭州,用七十余年的时光,讲述了一个叫做坚守的故事。他们传承的是职业,更是家风。
  “爱生如子,无言奉献”
  一家四代的无悔选择
  钱军的母亲王小妹今年已经82岁了。从1956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起,便站上讲台,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一站就是35年。而钱军的职业选择,离不开母亲的影响。
  钱军一家本是上海人。1965年,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建设”,举家迁移到江西九江,在当地的军工厂子弟学校任教。
  “以前蛮辛苦的。一个班五六十人,学生多,课也多,一个星期还有半天要带他们去工厂劳动。”在采访中,王奶奶感慨,相较于现在,三十年前的老师,条件实在艰苦太多。
  那些艰苦的岁月已经封尘,可一说起自己教过的孩子,王奶奶总是喜滋滋的。“没想到她们还能记住小学老师,心里蛮高兴的”。
  “母亲常常会在家中翻看老照片。每次看到她从前教过的学生,都很自豪地和别人介绍,这是她的学生。”钱军说,当有学生回来看望她的时候,她便更加开心。“母亲把学生当作她的亲生孩子了。”
  时光荏苒,只有真正热爱的人和事业,才能永远印在心里。对于王奶奶来说,遵守师德,就是对这份工作最大的热爱和尊重。“当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师德。我们教书就是把学生当自己小孩看,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老一辈有一句话叫‘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钱军说,其实,他的奶奶也是一名教师,解放后在上海一所小学任教。记忆中奶奶教书的画面,虽然没有给钱军留下过多的印象,但奶奶为学生奉献一生,却伴随他一路成长。
  与此同时,母亲严谨教学的作风,和与学生亲如一家人的感觉,使钱军更加坚定了当老师的想法。同样,正是这种家风,也让钱军的女儿钱梦滢,与家人一同走上执教之路。“教书育人,不仅是一种职业、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情怀,和家庭血脉中的坚守。”
  “以身作则,严谨治学”
  守住教育的初心
  20岁那年,从师范学院毕业的钱军如愿以偿迈入校园,与母亲在同在九江的军工厂子弟学校教书。在那里,钱军当了十年老师物理老师,直至1996年,因工作调动,来到了当时的余杭南苑街道翁梅中学任教。
  “其实那时候还有待遇更好的工作,但我还是坚持当老师。一是因为喜欢,再是因为适合。”简简单单的“适合”二字,也是母亲的“严谨”,给钱军烙下的印记。
  “母亲经常对我说,老师说话一定要算数,不然学生是不会信服你的。再比如说,课堂教案很重要,充分备课必不可少。首先当老师要自己拿得出,而不是“脚踩西瓜皮,过一天算一天”。还有就是要让学生喜欢上你,只有喜欢上老师,学生才会喜欢这门课。”
  如今,钱军已是东湖街道中心学校的校长,要担起全校学生教育的重担。虽然有人说,“做一行,厌一行”,但钱军从未萌生过跳槽的念头。
  “当老师有苦有乐。但回想起当年的时光,就能体会到工作的意义。有时候学生功课做不出,晚上就会跑到我家里来问。”钱军说,学生们的好学善问让他感动,也让他更加坚持坚守在这座讲台上。“我就是喜欢当老师,自始至终就是当老师。”
  在钱军办公室的柜子内,锁着一叠厚厚的毕业照,钱军说,这些照片都是他的“宝贝”。照片中,钱军和学生们一样,笑容灿烂而又真诚。
  对于钱军来说,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时刻便是送走一批优秀的学子了。“当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是我最感动、最激动的时候。”早在1992年,钱军还在九江县时,一个学生考取了县里的第七名。“那个时候就和他俩,等了一晚上的通知书,都没睡觉。”钱军神采飞扬地说。
  “传承数代 生生不息”
  为新生代照亮前行的路
  “教师,是一份从祖辈流传下来的良心事业,只有自己坐得正,学生才不会歪。”如今,父亲和奶奶的教诲,已深深刻在钱家第三代钱梦滢的脑海中。
  也是受父辈影响,钱梦滢在2009年报考志愿时,同样选择师范类,最终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如今,钱梦滢已经是余杭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
  从教5年,相比于上辈人的“爱生如子”,与学生年龄相仿的钱梦滢更多的是把学生当成朋友,以一种平等的方式去交流。“现在的孩子比较叛逆,更容易接受这种方式。”
  不过,不论是已经退休的王小妹,还是有三十年教龄的钱军一辈,抑或是年轻的钱梦滢一代,他们对教育的本真追求只有一个:让孩子成为有用的人。
  “教育是在发展变化的。而我们所使用的种种,只不过是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变,最本真的一点,是我们所有人都一致认同的。”钱梦滢说。
  在钱梦滢看来,尽管现在对待学生不能像以往一样,要因材施教,但作为老师的态度却是不变的。“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对待学生,都要守住初心。”严谨认真的家风从未离开过这家人。
  小时候,钱梦滢常常听奶奶说,要“忠诚做人、踏实做事”。“最简单的话总有最强大的力量。奶奶很开心我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她会觉得这是对自己事业的一种传承。因此,她的教诲也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信条。踏实、认真、严谨,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点亮未来的方向。”(记者 姚颖康 王逸群 实习生 陈书易)
编辑: 傅炜如

四代共守三尺讲台 杭州教书世家述说70年坚守

“喂,妈,没困觉啊?个么教师节快到了,侬啊是老教师、老革命了,祝侬教师节快乐!”教师节前,在电话这头,钱军对远在江西的母亲王小妹说道,脸上满是自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