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间杭州人在干些啥 看看这些夜归人的故事

2018-08-21 11:10:00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上周五晚上的十点半,辛苦了一周的人们搭上地铁,回到家开始享受周末,商场、餐厅、服装店都已打烊,城市的街道就这样慢慢安静下来,整个城市好像就要睡着了……

  而在手机端的另一边,一群夜归人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用手机点外卖,安慰一下自己因忙碌而没法照顾到的胃和心灵;也可能只是在便利店坐坐,喝一瓶饮料,享受难得的清闲和轻松。

  根据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西安、南京、武汉、杭州这八座城市中,杭州是夜间酒水销售最多的城市,是最爱在夜间点外卖的城市。上周五晚,记者探访了深夜的便利店,看到了杭州夜归人的故事。

  晚上10点:饮料、酒水外卖多 情侣们纷纷回家 到便利店买宵夜

  上周五是七夕节,夜晚正是恋人们约会的时间。22点30分,在全家便利店新塘路店,樊小姐刷支付宝买了一包瓜子,在便利店里坐了下来,她时不时地看一眼手机上的时间。“我在等我男朋友下班,他在边上的写字楼里加班。”七夕节的夜晚,樊小姐盼着男友能快点结束工作,两人一起回家做夜宵,度过七夕最后的几个小时。

  台风天的雨水带来了凉爽,也让樊小姐不那么焦急了,但这对于便利店来说是不是一件好事呢?“店里晚上卖的比较多就是饮料、酒水,世界杯期间我们的啤酒销量可好了。”由于顾客不多,全家便利店的店员小哥边理货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现在外卖订单也很多,因为附近有公寓和写字楼,很多人不喜欢晚上出门,就点外卖,比如今天下雨就有很多外卖订单。”店员小哥刚刚说到外卖的情况,就接到了一个外卖大订单:50瓶矿泉水。在记者探访的半个小时内,全家便利店就接到了3个外卖订单。

  晚上11点:天猫小店依然热闹

  天猫小店成小区居民的“加油站”

  时间来到了23点,景芳路路口的天猫小店景芳便利店还闪烁着灯光,很是热闹,小区的顾客来来往往,有的人买一杯安眠的牛奶,有的人要一包能让他捱过长夜的香烟,天猫小店到了晚上只有黄老板一个人,他要等到凌晨两点才打烊。

  “这家店是去年9月份开的,开了快一年了,是江干区第一家天猫小店。我们是做社区生意的,所以晚上也会有小区居民出来觅食,一年下来,小区的顾客我都很熟了。”黄老板忙着给顾客们结账,时不时也会和眼熟的顾客打个招呼。对于小区居民来说,这家便利店是夜晚的“加油站”。

  23点40分,大学生小程刚刚下班,住在附近小区的他和朋友一起来天猫小店逛逛。他用支付宝买了一瓶矿泉水,坐着玩手机。“今天是七夕,我工作的餐馆里客人特别多,今天真的是有点累。但我还是喜欢来便利店,因为其他店晚上都关门了,我可以在这里买点零食休息一下。”小程说。

  零点时刻:服务行业才刚刚下班

  便利店是杭漂夜归人的“深夜食堂”

  24点,七夕节刚过,从足浴店下班的刘小姐和同事推开了门,对刘小姐这些夜归人来说,便利店是他们释放一天压力的“深夜食堂”。

  “干我们服务行业的就是这样,客人都走了,我们才能下班,我都习惯了。”从山西来的刘小姐是“杭漂一族”,她用支付宝买了自己今晚的夜宵:一盒小猪佩奇饼干和一个乡巴佬鸡腿。刘小姐前脚走了,张先生后脚来了,七夕节依然孤独一人的他,来到了熟悉的天猫小店,为空虚的夜晚寻找填满胃和心灵的食物。“嘀!”一包薯片,一瓶可乐,支付宝扫码支付完成,一个人的夜晚就是这么简单。

  晚上12点30分,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小李刚从实习的餐馆下班,他用支付宝购买了果粒橙,猛地喝了一大口,感觉很爽。他告诉记者,他每天下班后都喜欢来便利店放放空,在实习的5个月里,他觉得杭州的生活成本太高,毕业后要不要留在杭州对他来说是一个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

  “老板老板,您有新的外卖订单!”晚上12点40分,一单外卖又让黄老板忙碌起来,5分钟后,他挑选好外卖商品,等着外卖小哥上门取货。此时,店里已经没什么顾客了,他走到店门口,点上一支烟,享受片刻的清闲。

  进入深夜,手机上的城市依然在运转,夜间出行、吃饭、办事、娱乐等各项服务的APP仍处于活跃状态。支付宝平台的深夜数据显示,最活跃的十大功能包括刷支付宝坐公交、刷码坐地铁、蚂蚁森林、蚂蚁庄园、水电煤缴费、网上购物、共享单车、政务查询等,人们享受着或喜或悲的夜。(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 谢梦洁

夜间杭州人在干些啥 看看这些夜归人的故事

根据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西安、南京、武汉、杭州这八座城市中,杭州是夜间酒水销售最多的城市,是最爱在夜间点外卖的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