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东站启动全国首个高铁应急指挥中心 还多了一支战鹰反恐巡逻队

2018-06-29 14:32: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6月29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通讯员俞亮)2013年杭州东站枢纽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已经有五周年。2018年6月28日,杭州东站枢纽开通五周年之际,全国首个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动。同时,全国高铁首支战鹰反恐巡逻队也宣告成立,在反恐防暴方面将风险降至最低。

  如今,东站枢纽日均客流量60万人次,稳居全国铁路到发客流第二,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一直是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6月28日正式启动的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具备十大全新功能:

  一是视频监控功能,枢纽内各联勤单位的700余路监控全部接入应急响应中心,实现视频资源共享。二是一键报警功能,在10个重点部位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指挥中心接警后能迅速进行处置。三是人脸识别功能,在枢纽主要出入口安装32只人脸相机,实现对逃犯、黄牛等违法人员的精准抓捕。四是车牌识别功能,实现对违规违法车辆有效管控。五是车辆信息分析展示功能,实现对僵尸车及违法车辆的实时隐患排查。六是客流热力分析预警功能,当客流在某一位置集聚时,图上该区域颜色变深。七是建立图上监控联动功能,进行追踪目标时,系统能够自动关联查看附近的多路监控。八是信息实时互通功能,中心为各联勤单位配备100余部对讲机。九是视频会商功能,确保突发事件及灾害性天气时能够实时沟通处置。十是问题流转功能,指挥中心形成了“发现-流转-处置-反馈”的问题解决机制。

  下半年,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还将对系统进行深度开发,实现“执勤力量定位”及“人员轨迹追踪”两大功能。

  如今,东站还多了一支反恐尖兵——战鹰反恐巡逻队,经过数月的考核选拔,最终录用20位反恐精英组建了这支队伍,所有成员都有参军经历,平均年龄在30周岁左右,专职负责车站的反恐维稳。

  杭州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副主任黄崇油说告诉记者,这是全国第一支高铁战鹰反恐巡逻队。这也是杭州东站枢纽做出的全新改变,就是将“反恐防暴”方面的安全措施进行升级。

  据了解,巡逻队建立了“135快速反应圈”,将东站枢纽划分为3区30个应急点位,对每个点位的处置力量、支援力量、处置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定。黄崇油说:“其中,在5个一分钟应急点位,巡逻队1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7个最远的应急点位,5分钟之内也要赶到。”同时,为了应对枢纽内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杭州东站枢纽还编制修订了21个应急预案。

  此外,与东站枢纽五周年同步启动的有刚刚落成的东站枢纽党群服务中心、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及东站枢纽安全防范联勤办公室。杭州东站枢纽党群服务中心由管委会党工委联合“同心圆”共建单位联合打造。在旅客咨询服务中心基础上,集“共建基地、阅读休闲、医务室、问询服务、投诉受理、志愿者服务、残疾人服务、母婴室、爱心接驳车”等多个实体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全区乃至全市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及青年人才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编辑: 张国亮

杭州东站启动全国首个高铁应急指挥中心

2013年杭州东站枢纽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已经有五周年。2018年6月28日,杭州东站枢纽开通五周年之际,全国首个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动。同时,全国高铁首支战鹰反恐巡逻队也宣告成立,在反恐防暴方面将风险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