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西湖区“单车坟场”一夜之间消失了

2018-05-16 17:02: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路过杭州之江彩虹桥下的市民发现,原来停着近5000辆废旧共享单车的“单车坟场”一夜之间消失了,这让他们惊讶不已。

  今年4月,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乱投放等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共查处了21起“共享单车”违规行为,并对涉事单车企业直接作出处罚。

  “处置共享单车的违规行为不宜使用清运、扣押等占用财政资源的方式,通过依法查处督促单车企业配合管理效果更好。我们通过推进‘律师驻队’、尝试小区物业参与等方式,探索可以复制和借鉴的单车管理‘西湖模式’。经整治,单车企业在我区响应、处置效率明显提升。”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祝向群说。

  律师团驻队 加强法律援助

  之江彩虹桥下是西湖区唯一一处“单车坟场”,而这是各单车公司运维企业私自倾倒造成的。

  “单车坟场”一度让城市管理者感到棘手。“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一直在探索创新管理,做法是不扣车,只依法处罚单车企业,以督促其改正。”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陆佳说,不管是清运还是扣押,都会带来严重问题——政府要出大量资金请第三方运输,还要提供场地。如果清运至停车场:假如收停车费,单车企业不领回的话,会导致政府财政资金大量损失,成为单车坟场;假如不收停车费,单车企业会依赖政府清理,无形中会造成政府埋单。此外,扣押车辆需开具相关法律文书,单车数量大,其工作量巨大。一旦扣押,政府还要承担保管责任,如果车辆少了、日晒雨淋损坏了,可能面临赔偿风险。

  “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对其乱象进行立案查处是大部分城管队员从没经历过的。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存在点多、面广、分散、不同企业所属单车混杂等情形,在主体认定、适用法律法规条款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分歧。单车企业都配备了法务人员,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任何问题都可能产生纠纷,无形中增加了执法难度。”

  为避免管理共享单车过程中出现法律纠纷,解决处罚的合法性问题,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在全省城管领域率先试点“综合行政执法‘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即通过邀请驻队律师出(列)席各级部门的共享单车管理会议,律师在熟悉掌握当下单车管理相关政策后,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向执法人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这样可以有效解决法律法规条款适用、主体认定方面的难题。

  据介绍,驻队律师还会执法人员共赴单车违规现场协助调查取证,以中立方角色协助应对当事人,提醒执法人员现场注意事项等。同时,在案件办理中确保案件查处适用法律法规精确、程序到位、调查取证客观全面,让案件经得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考验。

  4月12日,杭州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召开相关会议认为,之江彩虹桥下大量单车堆积,已成为西湖区共享单车管理的一大污点。会议要求相关单车必须在4月13日前完成清理,未完成清理工作的,由机动中队安排驻队律师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各单车企业迅速回应,13日晚,“单车坟场”中的车辆清理一空。

  企业面对面 加快违规改正

  今年3月底,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专题会议,将4月定为“共享单车”乱象案件查处整治月。

  4月份,该局共立案查处单车案件21件,目前已结案1件、罚款3000元;进入执行程序7件,其中顶格2万元处罚的6件。至此,该局已累计处罚单车案件32件,主体全部为共享单车企业。目前,已缴纳罚款13件,罚款金额133800元,总计顶格处罚案件可达21件。其中,有一起案件涉案共享单车仅5辆,被罚款2万元。

  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成效开始慢慢显现。

  “我们并不是发现违规行为立刻处罚,而是将情况反馈给单车公司,要求1小时内整改,整改不到位再行处罚。”陆佳说。以往拖拖拉拉的情况比较明显,经过专项整治后,单车公司及时响应度明显提高。单车企业间也出现了相互监督、协同合作等良性互动。

  某单车企业原本只有一家物流公司负责运维,如此增至3家。该企业对运维企业进行考核,如果被城管警告或处罚,会降低其运维单车数量直至取消合作。有一家运维企业违规摆放单车被查处后,合作的单车企业立即解除了委托关系。

  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在节假日重要景区周边更为凸显。以西湖区辖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溪湿地为例,该景区景点分布广、出入口较多,共享单车成为前往景区的重要交通工具。单车公司的投放和一些市民在到达目的地后,将单车随意停放在景区出入口甚至河道边、绿化带内的现象普遍,一到周末或是法定节假日更甚。

  2017年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仅湿地东门口就堆放了300多辆各式单车,而且东倒西歪、胡乱叠放,人行道、草地上到处可见。但今年五一假期,东门口保持10多辆共享单车供人使用,堆放一多,各单车公司都会及时清理,市民的停放会自觉摆放整齐,管理效果很明显。

  设立禁停区 建5万个单车泊位

  “最大问题还是单车数量太多。”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按第三方估算,整个西湖区,共享单车保有量5万辆,就能基本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经西湖区城管部门测算,目前辖区共享单车总量超过10万辆,因此接下来要逐步减少共享单车数量。”

  陆佳介绍,目前西湖区共享单车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私自投放、尚未备案的。“我们在日常巡查抽检时发现,只有摩拜单车备案情况较好,备案率在95%以上,其他单车企业普遍在70%左右。这些未备案车辆将是我们近期排查的重点”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乱停乱放现象,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地铁口10米范围,公交站台及正后方20米范围,十字路口30米范围,桥梁隧道两侧(口)40米范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门口50米范围禁止投放;骑行人停放的,相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当安排足够的力量,做到及时清理、外运。

  “我们将最大限度满足共享单车的投(停)放需要,但共享单车必须在非机动车泊位内投(停)放。我们已划了数百个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类似于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停车桩,引导人们固定地点还车,接下去还会增加更多的停放区。同时,我们将尝试与小区物业合作,让小区保安也参与到小区门口共享单车的管理中,引导骑行者将单车停放到专门泊位。”陆佳告诉记者。(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施敏 虞新节)

编辑: 曹文君

杭州西湖区“单车坟场”一夜之间消失了

近日,路过杭州之江彩虹桥下的市民发现,原来停着近5000辆废旧共享单车的“单车坟场”一夜之间消失了,这让他们惊讶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