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塘栖枇杷熟了 老农来提醒:小个的比大个的要好吃

2018-05-16 11:21:00来源:浙江在线

  “这两天太阳大,气温高,地里的枇杷再有两天就都熟了,这个周末你们来采摘最好。到了月底,我们村里的枇杷就采得差不多啦。”

  余大伯今年70岁,家住余杭塘栖河西埭村,昨天,他穿着红马甲来村委当志愿者,因为今年的塘栖枇杷节在村里开幕。

  村委门口,有一株枇杷树,红澄澄的枇杷果挂满枝头。“这株树是我们村的,结的枇杷很甜,喏,我摘两颗你尝尝。”

  这满树的枇杷并不是颗颗都很甜,如何采枇杷可是个技术活。余大伯绕着大树走了小半圈,踮着脚尖,抬起双臂,从树冠中间位置挑了两颗果子递过来!真的很甜。

  很多人经常采到酸枇杷,有时候去路边买枇杷,买到的味道也不好。这窍门是什么,恐怕只有像余大伯这样的塘栖老农才谙熟于心。为了弄明白什么样的枇杷好吃,浙江在线记者跟着大伯,去村里的枇杷地转悠了一圈。

  想吃枇杷

  随手敲村民的门就行

  河西埭村是塘栖镇南片的一个村庄。比起隔壁农家乐经济搞得红红火火的宏磻村,这个村庄显得比较安静。

  如果想采枇杷,游客可随手到有人在家的农户家去敲门。一般村民都乐意带你去自家地上采摘的。上地采摘30元/人,只摘不带,如果要买,白枇杷大约20元/斤,红枇杷大约10元斤。量大的话,农户们还会按非常优惠的批发价出售枇杷。

  “枇杷是采熟不采生的。天气热熟得快,天凉熟得慢;太阳晒的枇杷甜,阴雨天的枇杷味道淡。”余大伯给记者传授采枇杷的经验。

  “你们采枇杷是不是喜欢挑大的?其实,我们本地人就喜欢摘小枇杷吃,因为同一株树上,小个的熟得快,味道要比大的好。”

  大伯指着高高的树冠说,“你看,枇杷是分阴果、阳果的。阴果是长在树冠下部,背光的;阳果是长在树冠中上部,太阳光照着的地方。不会采枇杷的人,总是去采阴果,因为阴果长得低,其实阴果不好吃。”“所以啊,采枇杷的不能贪大,也不能偷懒。”

  马路枇杷

  不要随便买

  “枇杷上市季节,塘栖及周边马路边上会有不少散户叫卖枇杷,但这些枇杷的品质存在参差不齐等问题,所以,我们并不建议消费者随便去马路边上买枇杷。”

  余杭农业局负责人介绍,第二十届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于2018年5月15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6月初。为了方便大家购买,枇杷节期间塘栖总共设置两大销售区块,分别是圆满路展销区和西界河展销区。此外,还有一个S304运溪路南侧自产自销点,以方便周边果农就近销售。

  想把自己采摘和购买的塘栖枇杷就地打包,快递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可以在村里找到快递收货点。今年,顺丰速运还准备了专门的枇杷防震保鲜包装盒,在塘栖镇附近增设了34个临时收件网点,投入了10台冷运车,通过产地直采式的运作模式,第一时间将塘栖枇杷送至消费者手中。最快的,杭州同城4小时就能送到家。(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胡丹 张珏)

编辑: 曹文君

塘栖枇杷熟了 老农来提醒:小个的比大个的要好吃

第二十届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于2018年5月15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6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