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博物馆日:我是你的眼 浙博开启"文澜之夜"

2018-05-15 09:35:00来源:浙江在线
  晚风习习,琴音袅袅。
  5月14日晚,西湖畔的文澜阁内人头攒动,乐音不绝于耳,有琴箫合奏,有童声吟诵,也有如泣如诉而的二胡独奏。
  当晚,浙江省博物馆的“文澜之夜”在这里开启。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的文澜阁,浙江省博物馆的一大瑰宝,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看不见,只能通过听觉、触觉等途径体验着他们心中的文澜阁和他们心中的博物馆。  
E72T7242.jpg
  活动现场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吟唱《诗经·鹿鸣》、古琴合奏《青青河畔草》、琴歌《卧龙吟》等节目轮番登场,浙派古琴名家们为场下的观众奉上一场融合琴歌、琴箫、吟唱、江南丝竹等形式的古乐雅集。现场更有来自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的二胡演奏家高有根,带来一曲《长相思》,在看不见这个世界的40多年里,他的内心始终坚持寻找艺术的光明,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E72T7249.jpg
  吟唱《诗经·鹿鸣》
  “文澜阁是一个皇家园林,我能感受到它的石阶是由太湖石铺成的。”有视力障碍的赵先生说。本次活动由视障群体和普通观众一起参与,在“文澜之夜”前,博物馆的讲解员还带领他们“参观”文澜阁,一边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文澜阁的历史和它与《四库全书》的故事,让视障群体在闭馆后安静的园林中,通过听、闻、触、悟体验文澜阁的建筑空间。同时也让普通观众在辅助视障人士的过程中收获不一样的参观体验。
E72T7273.jpg
  高有根二胡演奏《长相思》
  2014年,浙江省博物馆推出品牌教育活动“文澜乐府”,在文澜阁内因地制宜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为大众带去怡情、怡心的快乐。
  四年里,“文澜乐府”围绕“古琴雅会”“翰墨丹青”“茶语花香”“民乐雅会”“方寸之间”“吟唱风雅”“孤山雅集”“昆韵”等系列为观众带来了近百场精彩的文化展演。2018年,“文澜乐府”升级为“文澜之夜”再次亮相。
E72T7267.jpg
  场下观众
  这场别样的“文澜之夜”,是浙江省博物馆第二届“观众节”中的一项活动,也是对今年博物馆日主题的一次别样诠释。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加快覆盖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步伐,拓展服务新渠道,丰富服务新手段,培育博物馆新公众,是目前博物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浙江省博物馆将以“新方法  新公众”为主题举办第二届浙博“观众节”。本届“观众节”侧重于培育特殊群体中的“新公众”,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制参观体验与教育体验。(记者 俞吉吉 摄影 魏志阳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 傅炜如

国际博物馆日:我是你的眼 浙博开启"文澜之夜"

晚风习习,琴音袅袅。5月14日晚,西湖畔的文澜阁内人头攒动,乐音不绝于耳,有琴箫合奏,有童声吟诵,也有如泣如诉而的二胡独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