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杭州生活12年 工程设计师为这座城市写下一首歌

2018-05-13 12:42:00来源:浙江在线
  有没有一首歌,能让你想起一座城?有没有一座城,让你愿意为它写首歌?
  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位在杭州工作生活12年的人和他写的名为《杭州》的这首歌的故事。
  他叫徐智,平时他是个工程设计师,可是当拿起手中的木吉他,他就是“Mango Daddy”,是“三月会来”乐队主唱兼吉他手,2017年4月他写下了《杭州》这首歌,发布在了自己的音乐社交平台上,他说,没想到一年过去了,会有这么多人喜欢上这首歌。
  5月12日的音乐节上,他又把《杭州》唱起。
  初见杭州如童年故友重逢
  12年,在这里留下生活点滴
  “嘿三月天那,西湖的水,唔鱼儿游喂,开船嘞。”《杭州》里的这句歌词,被徐智放在自己的社交头像上。
  2006年,武汉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徐智离开老家来到杭州。
  “与杭州的第一眼,有种故友重逢的感觉。”鼓楼附近巷口里的老房子,巷口外路上的绿阴大树,阳光温柔,“和我记忆里小时候的家附近景象很像,不过后来那边因为发展需要,变了模样。”
  徐智说,杭州人很热情,有时候问路碰到一些叔叔阿姨,“他们不是指指了事,很多时候都会热情地带路,让我跟着他们走。”
  徐智在杭州12年,成了家,有了孩子。
  “你知道吗,鼓楼那边有家店煎包特别好吃,可惜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分两家了。”
  “西溪的洪园还是特别好逛的,别嫌那边大,有摆渡车的。”
  “我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西湖,天气好的时候,我会停下车来望一眼。”
  “招呼朋友去西湖,虽然我自己会去九溪那边深度游,但是断桥苏堤还是要去打下卡。”
  ……
  一点一滴,都是徐智和杭州的独家记忆,于是歌词里,有了“鼓楼吃碗拌川”、“洪园吃块柿饼”、“拨弄平湖秋月浪静风平,我每年都会去西湖边把你看清”。
  每个人都有他的杭州故事
  唱《杭州》的他觉得很幸福
  说起《杭州》这首歌,徐智说自己是在外地出差时无意间哼出来了一段旋律,和所有的创作一样,觉得不错,就把旋律记下。
  “一段时间后再去听,发现还蛮特别的,就想写词。”最终会写成《杭州》也是来自半年前朋友间的一次聊天,“朋友说你有没有想过,杭州这么美,为何不给她写一首歌?”
  徐智想想,歌曲的旋律线和自己理解的杭州有几分相似,他花了两个晚上的工夫,就把整首歌词写出来了。
  整首歌旋律不复杂,曲风随意洒脱,歌词亲和。徐智将试唱小样拿给周围朋友们听,大家反响都不错。“因为我是独立音乐人,所以开始先把歌放在了自己的音乐社交平台上,之后也会去些音乐会上唱。”徐智说《杭州》出来后,在网上和他互动的粉丝多了,“有的是在现场听过后,觉得好听,特意去网上搜,还给我留言。”
  “真的挺开心,一首歌,能让那么多人想起自己与杭州的故事。”徐智说起这些评论,觉得很幸福。“我每次唱的时候,都会回到当时写《杭州》的情景,沉浸在杭州带给我的温和感觉里。”
  《杭州》歌词
  浮想你在云端
  俯瞰这世间的纷乱
  你轻轻走过来
  不带一丝伪善
  眼中画满风轻云淡
  鼓楼吃碗拌川
  南山路还略带凌乱
  断桥两端向北还是南
  人群早已不顾答案
  冥冥之中已注定
  我总会遇到你
  拨弄平湖秋月浪静风平
  我每年都会去西湖边把你看清
  你笑的嘴浸润心扉那么美
  嘿三月天那
  西湖的水
  唔鱼儿游喂
  开船嘞
  洪园吃块柿饼
  沿着文一西路开到阿里
  我梦想的小镇
  有三亩一分田
  春日播种秋日望稻田
  冥冥之中已注定
  我总会遇到你
  颦笑回眸且留下西溪
  我每年都会问问自己为何遇见你
  人海茫茫频频相望浮生样
  来来浮想你在云端
  俯瞰世间的纷乱
  你轻轻走过来
  不带伪善
  眼中画满风轻云淡
  冥冥之中已注定
  我总会遇到你
  拨弄平湖秋月浪静风平
  我每年都会去西湖边把你看清
  你笑的嘴浸润心扉那么美
  人海茫茫频频相望浮生样
  (记者 金洁珺)
编辑: 傅炜如

在杭州生活12年 工程设计师为这座城市写下一首歌

有没有一首歌,能让你想起一座城?有没有一座城,让你愿意为它写首歌?